“第一书记”在泉源 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两手推

2020-05-13 14: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梦 刘治
play
" />
  大众网· 海报新闻临沂5月13日讯(记者 刘晓梦 通讯员 刘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更关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3月下旬以来,随着《临沂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方案》的制定出台,山东省地矿局派驻在临沂市郯城县泉源乡的第一书记们迅速行动,带领村干部、党员和青年村民们一起攻坚克难,以“三清四整”为抓手,结合摆擂比武,各社区(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显著,目前,郭庄村、长埠村已顺利通过验收。

  在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第一书记们多举并措,推动泉源乡乡村建设更上新台阶。郭庄村田间道路建设加快,长埠村村庄硬化过半,富康新村村支部改造已顺利完成。

   

  (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验收人员对郭庄村进行考察)

  “让百姓生活更美”郭庄村人居环境率先通过验收

  “自3月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的战鼓敲响以来,郭庄村严格按照绿化、美化、靓化的标准,对村容村貌进行治理,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郭庄村第一书记张志胜介绍说。作为首批通过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验收的村庄之一,郭庄村在加快乡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4月底,郭庄村共修建提灌站一处,田间生产路4条,完成供水管道铺设5000余米。

  水利设施建设的完成给郭庄村村民种地带来了便利。“郭庄村浇水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真心感谢地矿局派来的张书记和柴书记”,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光望着农田里新修的供水管道激动的说。“能浇上水了,种地就不愁了,今年的庄稼肯定增收”,村民们也纷纷议论。

   

  西长埠村志愿者服务队

  “党员带头 群众参与”长埠村“红色马甲”分外靓丽

  “马书记,感谢你带着志愿者服务队来支援北毛村的工作”,泉源乡毛家社区工作人员刘凯丽对地矿局驻长埠村第一书记马鹏飞说。

  刘凯丽说的队伍,是西长埠村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由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村民组成的队伍。这支队伍年龄跨度比较大,上到近80岁的老党员,下到刚20岁出头的小伙子,队长是西长埠村的支部书记,他同时也是一名年轻的退役军人。这支队伍在疫情防控、三资清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长埠村不仅率先完成了工作任务,还积极协助乡党委,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对薄弱的村庄进行了对口支援。同时,长埠村道路建设也在顺利推进中,截至4月份,共修建村内道路6条,村庄外围道路3条,铺设浇地管道6000余米,彻底改变了长埠村“旱不能浇、涝不能排”的历史。

   

  (富康新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民聚力”富康新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

  富康新村按照县乡各级政府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坚持“党员带头、志愿者加入、群众积极响应”的工作思路,以“广泛宣传、入户通知、定人定责、限时清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确保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目前富康新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动机械50余台次,人员200余人次。拆除违建10余处,旱厕65个,清理巷子26条,清除垃圾60余吨,清理村内乱种乱植树木100余棵。

  同时,为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条件,搭建党建活动平台。2019年,富康新村借助一事一议资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后对村委修缮提升工程进行了招标工作。2020年3月,西吉庄村村委修缮改造正式启动。经过一个月的有序施工,破旧的村委换笆换瓦、更换门窗、粉刷墙面、室内装修等,已初步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

   

  (原西吉庄村村委)

   

  (改造后的村委)

  “村委修好了,村里人终于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了!”老党员胡建顺对地矿局驻富康新村第一书记刘治说。

  让乡村“颜值”更高,让百姓生活更“美”……在奔向乡村振兴的光明大道上,泉源乡的第一书记们,带头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积极深入乡村、深入一线,靠前服务,让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迭起,让乡村建设硕果累累。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