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临沂④:美轮美奂高榆木梳,精雕细琢的掌上艺术

2020-05-13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蒋松群 寇晓晨 阚秋晨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13日讯(记者 蒋松群 见习记者  寇晓晨 阚秋晨)青梅竹马,莲开并蒂,如花美眷......一把把小小的木头梳子也能做的巧夺天工,美轮美奂。12号上午,“追临沂‘沂起’奔腾·寻找临沂文化符号”活动走进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感受这延绵300多年精雕细琢的掌上艺术。

   

  本次活动旨在“寻临沂传统美食,追琅琊非遗文化”不仅体现琅琊古都丰厚的文化底蕴,更体现了奔腾汽车对品质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对未来智慧出行的不懈探索和一汽奔腾对文化传承的使命与担当。

   

  东高榆村是一个能让人感到幸福的村子。整齐划一的街道,鸟语花香的环境,设施齐全的服务中心,让东高榆村人幸福感满满。

   

  上午10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临沂市体育摄影协会摄影师一行人走进了东高榆村木梳文化馆。板泉镇高榆社区党总支书记、东高榆村支部书记丁明文介绍说,高榆木梳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康熙年间,一逃荒者来到东高榆,因感恩陈家村民救助,便留下了制作木梳的手艺。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木梳制作一直是陈家秘不外传的家传技艺。到1956年,开始以生产队为单位进行集体化生产,使木梳这一传统工艺得到迅速发展。到现在,板泉木梳的销售额约占全国70%,产品远销哈尔滨、石家庄、新疆、云南、浙江等地。

   

   

  高榆木梳大都形态各异,雕花精致,寓意吉祥。丁明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用来加工木梳的原料一般是选择木质细腻的新鲜木头,例如枣木、杏木、梨木、苹果树等。原材经过截砣解板顺木丝高温蒸煮7个小时脱胶后晾干,这样做出来的木梳不干裂不变形。然后进行细加工,又经过砍板刮板、铲口、画线、开齿、齐齿、散花、捧齿、剔齿、锯背、圆背、磨背、刻花、着色直到最后包装等10多道复杂工序精制而成。其中画线是要求制作者的手工技艺的,只有经验最为老道的年长制梳者才能画出最完美,最精准的线。

   

  65岁的陈庆伟是板泉木梳的第五代传承人,16岁就开始做木梳,几十年的制梳时光,让他深刻的了解到熟能生巧的神奇,手上技艺是时间所练就的。对陈庆伟来说,做木梳最难的地方不在画线而在开齿,木梳的开齿是最考验手技的,只有把齿开好了后面的工艺才能做好。

   

   

  丁明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的高榆木梳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随后丁明义带采访团来到村里的一处木梳制作厂,工人正热火朝天的制作木梳。丁明义说,在高榆村,像这样的制作厂形成规模的有30多家,每家每天能制作出上千把高榆木梳。传统工艺积极“触电”,木梳的线上销售非常火热,仅19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670万元,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高榆村人对木梳制作精益求精的追求是始终不变的,高榆村推广木梳文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是永不停歇的。

   

  高榆木梳百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去的是岁月,代代相传的是弥足珍贵的木梳文化。光阴无情,但始终滚烫的是高榆村人对木梳文化传承的不懈坚守和热爱。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