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临沂⑤:莒南县谷记大饼:数百次擀压2小时烤制 喷香大饼这样出炉

2020-05-13 17: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蒋松群 阚秋晨 寇晓晨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13日讯(记者 蒋松群 见习记者 阚秋晨 寇晓晨)莒南大饼作为临沂传统美食,以其独有的干、香、脆,越嚼越劲道而闻名。12日中午,“追临沂‘沂起’奔腾·寻找临沂文化符号”活动走进莒南县板泉镇,品味谷记大饼的外酥里嫩、干香甘美,讲述两代人的传承故事。

  

 

  走进店里,一股浓香扑面而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张张厚约8公分、直径约60公分的金黄“磨盘”映入眼帘,嗅之麦香浓郁,食之筋道不粘、外酥里嫩。谷记大饼创始人谷灵平正在左手持木杆,右手旋面团,反复擀压数百次,将整好的面团延展至合适的大小,俯身拿起葫芦压出各种花纹,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谷灵平迅速用双手抄起大饼,转身放入特制的锅中。经过两个小时的烘烤,重约12斤的金黄色大饼就出锅了。弥漫着麦芽香气、外酥里嫩的谷记大饼令人垂涎欲滴,恨不得一品为快。谷灵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大饼之所以如此筋道,一是因为对优质面粉的精选,二是在于对面团数百次的擀压。与其他面食不同,制作谷记大饼的工具是一根长约1.5米的擀面杠,将醒好面团扔到面板上后,木杠就开始派上用场。

   

  18岁那年,谷灵平为了生计开始制作、销售谷记大饼,从此一干就是40多年。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谷记大饼的制作工艺也在发生着变化,从面粉的生产加工、和面、烘烤都有了很大改进。机器加工小麦替代了人力碾压,机器和面代替了人工揉面,原来的土灶烘烤,也改进成热炉循环的节能锅炉,唯一没变的就是那根木杠和反复碾压的技艺。谷灵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是谷记大饼得以传承的奥秘,也是谷记大饼制作最核心的内容,无论传承多少代,这都是必须坚守的。

   

  儿子谷元峰作为谷记大饼第二代传承人,从小便是吃着父亲制作的大饼长大。自退伍后,谷元峰便决定子承父业,继承父亲的老手艺,继续用着那根擀面杠,继续重复着擀压的动作,延续那熟悉的味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