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临沂CPI同比上涨3.3% 食品类是上涨主推手

2020-05-14 08:34:3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晓
play
" />

  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为98.8,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比指数为103.3,比上年同月上涨3.3%;1-4月份累计价格指数为104.9,平均上升4.9个百分点。经初步测算,在4月份同比3.3%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推手。

  食品类

  同比上涨15.4%

  成CPI上涨主推手

  食品类价格同比指数为115.4,比上年同月上涨15.4%,涨幅比上月收紧6.2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99个百分点,对价格总指数影响程度为90.6%,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推手。

  从去年1月到今年4月,食品类同比只有去年2月份下降,其余15个月同比都上涨,其中有11个月涨幅超过6%,启动了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联动机制。

  从环比看,食品类价格环比指数为95.8,降幅比上月收紧4.2%。所调查的14个种类,价格环比呈现“4升8降2平”的运行态势。价格上涨明显的分别是:粮食、豆类、干鲜瓜果类,分别上涨1.2、3.9、0.6个百分点。下降明显的有鲜菜、畜肉类、禽肉类、水产类、蛋类、奶类,分别下降14.8、7.0、0.2、1.0、1.2、0.2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

  环比下降0.6%

  同比下降0.8%

  4月份,全市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0.8%。因为疫情过后,商家促销降低价格,服装、清洁化妆品、护理器具、体育户外用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6%、9.9%、8.1%。

  随着新产品上市,商家下调老产品价格,移动电话机价格环比下降1%。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加疫情因素影响,瓷砖、管材、板材、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环比下降3.8%、5.2%、0.2%、1.1%。

  受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影响,本月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6%、下降8.3%;铂金饰品价格环比下降10.9%。由于政府政策统一采购价格下降,中成药价格环比下降9.9%。

  服务类

  机票价格

  环比下降3.5%

  4月份,全市服务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收紧0.9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3.5%。

  因为商家促销降价,专业技能培训价格环比下降1.7%;市民选乘租车数量增多,其他交通费价格环比上升1.5%。受市场供求影响,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私房房租价格环比上升1.5%。

  临报融媒记者王晓 通讯员薛平 彭瑞芹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