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临沂⑱:走近莫氏绒绣:绒线细针妙手舞,“油画”方得绽指尖

2020-05-27 16:02: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蒋松群 阚秋晨 寇晓晨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27日讯(记者 蒋松群 见习记者 阚秋晨 寇晓晨)“娶新娘、嫁姑娘,就到莫氏绣花房,绣花房里品种多,绣花鞋、合页枕还有绣花的花衣裳,穿上花衣见新郎,保准明年报上大儿郎”,一首民谣将莫氏绒绣精湛的刺绣工艺原汁原味地呈现了出来。5月26日14时许,由大众网·海报新闻与远通集团临沂国华、宝华一汽奔腾4S店主办、临沂市体育摄影协会协办的“追临沂‘沂起’奔腾·寻找临沂文化符号”活动走进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领略针尖上“油画”的独特魅力。

   

   

  莫氏绒绣,俗称“毛线绣”,是指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用彩色绒线进行绣制的一种手工艺品,绣品色彩丰富、层次鲜明、形象生动、针法独特,在民间已有200余年的历史。2016年,莫氏绒绣被正式列入山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走进宗荣绒绣厂,46岁莫氏绒绣第五代传承人莫宗荣正聚精会神地用红色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绣制着一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作品。只见莫宗荣左手置于绷布下,右手置于绷布上,一手将针自上而下刺入麻布,另一只手接住再将针从下往上穿出,此起彼落,循环往复。不一会,一幅色彩鲜艳、寓意十足、立体生动的绒绣作品便新鲜“出炉”。

   

  忙完手中的针线活,莫宗荣边带领记者走进莫氏绒绣博物馆,边讲述她的绒绣缘,“我们家就是专门做这些手工艺品的,打小也喜欢这些东西,加之受到老一辈艺人的耳濡目染,13岁的我就可以独自绣制鞋垫、桌帏等。”话音未落,一幅绣制着美猴王孙悟空的绒绣作品映入眼帘,惟妙惟肖,灵气十足。“这幅作品从颜色的搭配、毛根到毛尖都是十分讲究的,为了呈现出毛发感,脸上的毛都是我们用手一根根立起来的。”莫宗荣边讲边引导记者走向前去,去感受美猴王栩栩如生的根根毛发。

   

  莫宗荣能把人物、动物、风景等绣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不仅得益于精湛的手艺,也在于选线的精巧。走进配线室,两千多种不同颜色的羊绒线、毛线、棉线等相聚一堂,静待绣工们依据绣稿色彩进行挑选。为了巧妙将光影变幻、色彩过渡、颜色深浅等呈现于绒绣之上,一种色彩往往要选择若干个色级。在特殊情况下,还要根据绣稿色彩自己进行染线,或者一绒劈成四丝,将多种颜色结合在一起进行绣制,才能使绒绣作品达到理想效果,忠实原作,却又胜于原作。莫氏绒绣另一个奥妙在于“针法”,一线一针一气呵成,仅针法就有上百种,包含了苏绣、湘绣、鲁绣、凹绣等传统技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莫氏绒绣手工艺品品种繁多,由过去的生活中来,不断满足到各种生活中去。主要涉及抱枕套、沙发套、手提包、汽车座套、挂件、钥匙扣、腰带等日用品,以及肖像画、风景画、名人笔墨、卡通画等艺术品和高尔夫球套、圣诞袜、圣诞小挂件等,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远销德国、美国等40多个国家。

   

   

  近年来,莫宗荣带领周边居家妇女、残疾人居家做工,通过加工绒绣实现就业的同时,更好地传承与发扬这门古老而又独特的民间技艺。一汽奔腾T33、T77、T99等多款车型将为“追临沂”提供充足动力,助力非遗传承与保护,彰显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