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乡村“颜值” 临沭县青云镇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0-06-05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芳 郝会会
play
" />

  

  美丽公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通讯员 王芳 郝会会 临沂报道

  “田园变公园、产区变景区、农民变市民”,近年来,临沭县青云镇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青云路径”,着力改善环境、发展产业、提升群众素质,真正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抓好环境提升,扎实推动“田园变公园”。青云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先后在赵窝村、卢官庄村、前齐庄村、西朱崔等10个村启动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工程,在全镇36个村启动“清洁村庄”工程,着力刷新乡村“颜值”。截至目前,片区共投资560万元,对沿线所有村居主次街道全部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对村居所有墙面进行了高标准粉刷;投资260万元,高标准打造节点5个;投资310万元,安装路沿石6500米,修葺下水道16000米,安装路灯366盏。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文化兴盛工程,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工作思路,依托当地特有的产业文化资源,建成村史馆、青云柳编馆、柳庄柳老爷庙等各类展馆6个,依托万亩板栗园、天禄山等自然资源,建成农业公园2个,依托各柳编企业、柳编种植基地,建成柳编体验基地26个。大力培养乡土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培育文化传承力量。

  

  栗园花海

  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根本,全面抓好产业提升,扎实推动“产区变景区”。青云镇因地制宜,依托柳条种植基地、万亩板栗园、地瓜种植基地等资源,按照生产化景区标准,进行统一规划,对部分基础设施配套进行提档升级,实现了“一片产业发展一片景区”,带动了柳编产业、农业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今年青云镇被评为“全市农业产业强镇”。同时,发掘培育新业态,大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出台系列扶持和奖励办法,自2010年以来,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电商发展,涌现出了临沭县宜然家具工艺品有限公司、沂蒙村媳妇农家店等一批柳编电商特色销售户和淘宝村,成为全市第一个淘宝镇。目前全镇有6个村入选阿里巴巴集团淘宝村,现有淘宝村数量最多的镇。

  以让广大农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目标,全面抓好人才培育,扎实推动“农民变市民”。立足乡村振兴需要和农村实际,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精细化培训,培养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同时,“筑巢引凤”,推动和吸引各村在外能人回乡创新创业。目前,全镇已有30多人成功返乡创业,10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力量。

  青云镇还着眼于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在各村居先后开展了文明一条街、美在农家、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村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农民精神风貌稳步提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