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下活社会治理棋 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2020-06-05 13:4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陈秀焘
play
" />

  “智慧临沭”云数据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邓梦娇 王艳彩 通讯员 陈秀焘临沂报道

  在临沭县社会治理中心“智慧临沭”云数据平台,值班人员王从光正在全神贯注地察看巨大显示屏上滚动呈现的基层各类信息;在利民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王晓玲正在走街串巷,开展信息排查、上报等工作;在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市民李飞提出小区部分绿化草木干枯、草坪破损,要求补植并加强管理的诉求,工作人员当即给予便捷、快速、高效的调处化解服务。

  这是临沭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的几个生动场景。

  临沭县委书记刘飞说,“新时代,我们要展现新担当,攻克新课题,拿出新作为,把市域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推进治理系统化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就是对综治中心实行全领域升级,推进治理功能系统化。

  临沭县扭住功能升级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化解矛盾纠纷、应急管理处置、统筹民生服务的社会治理“一线指挥部”。

  拓展功能“提站位”,“一线指挥部”的作用更大了。临沭县着眼建设更高职能定位的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大力拓展综治中心服务功能。对全县9个镇街综治中心,进行软件提升、功能拓展、服务优化等方面的升级改造;在县社会治理中心下设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等8个子中心,镇街社会治理中心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则着力发挥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实体化功能;各级社会治理中心立足本职,统筹协调,力求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整合资源“聚合力”,“一线指挥部”的力量更强了。临沭县大力整合人员力量,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揽总,集合公检法司、信访、发改等14家县直部门单位,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汇聚服务资源,县社会治理中心设置各类接待窗口、服务工位、功能科室87个,镇街、村居也设立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群众各类诉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各入驻部门密切协作、联动配合、权责明晰、齐抓共管,实现了管理模式从“各自为战”向“统一管理”的转变。

  完善机制“促规范”,“一线指挥部”的效率更高了。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建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主任,政法、统战、公安、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和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县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任成员的领导体系;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建立了日常运行、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协作配合、绩效考核、督查督办、应急联动等7项工作机制;运行管理日趋规范,建立了群众诉求办理、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流程,确保中心高效有序运转。

  依靠“城市大脑”全要素掌控创新方式 推进治理智能化

  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是信息时代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临沭县依靠“城市大脑”全要素掌控,打造“智慧临沭”云数据平台,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市域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撑”。

  打造信息平台,实现“一综多专”。临沭县将“雪亮工程”系统、综治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环保系统、城市管理系统等系统,进行集成融合,搭建起一个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形成“智慧临沭”云数据库,涵盖了“平安临沭联动、应急管理指挥、生态环保监测、和谐城市管理、民生事项服务”等5大专业化应用模块。信息平台、云数据库的建立,实现了对全县社会治理各项要素的统一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事项办理、监督考核。

  实行数据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同时,加快推进联网共享,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纵向贯通9个镇街、279村社区和居民小区,横向联通公安、城管、交通、环保等24个重点行业单位,有效解决了信息化建设“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等问题。

  参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

  全县“一张网”推进治理精细化

  按照全县“一张网”全方位覆盖的理念,临沭县进一步深化实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治理措施精细化,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

  实行一格四员,达到岗位“专”。他们将全县划分为镇街网格、工作区网格、村居(社区)网格和608个基础网格,城建区基础网格内划设16个专属网格和333个基础网格单元;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县直网格指导员、1名镇街网格指导员和1名网格员;网格长是基础网格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调度,县、镇网格指导员负责指导督促网格工作开展,网格员负责信息排查、上报等工作。

  实行一网统筹,达到职责“明”。临沭县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为依托,将组织部、统战部、政法委、公安局、信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等14个部门单位有关基层社会治理事项统一纳入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编制9大项32小类重点问题事项清单,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高事项处置效率;建立周四集中入网格制度、建立电话询访制度、定期督导制度、双向考核评价制度,实行高效协同、闭环运作。

  实行一体运行,达到举措“实”。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为608名网格员发放工作津贴,统一配发工作服装,配备电动自行车608辆,配备手机终端1216部;成立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事业编制8人,负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运行管理;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对“一格四员”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加强业务培训,去年以来,分批次开展业务培训22场次,累计培训人员3760人次。

  “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治理社会化

  随着社会主体日益多元化,社会治理社会化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临沭县坚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实行“流程再造”,满足民生诉求。县和9个镇街都建立了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发挥“一口进、多口疏”的作用,对诉求群众实行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一体化调处”;信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单位,派员常驻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建立“对接法院诉讼、对接劳动仲裁、对接人民调解”等10项对接机制,力求做到群众进了诉求中心的门,诉求就能得到解决。

  组织“深度参与”,吸纳社会组织。临沭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调节公共冲突方面的作用,积极引导、吸纳心理协会、律师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出租车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积极“汇聚民智”,充分依靠群众。临沭县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建立了社会治安“监控员”队伍、社情信息“情报员”队伍、民生事项“协管员”队伍,及时发现社会面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问题信息,及时通过“平安临沭”微信公众号或网格员手机APP上报处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