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晓东代表:以科技助力交出良好检察答卷

2020-06-19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play
" />
   

  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晓东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林鹏 王艳彩 临沂报道

  6月18日上午,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临沂市人大代表、临沭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晓东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他说,蒋万云检察长作的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安排部署思路清晰,积极可行,措施有力,重点突出,为全市检察机关今后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姚晓东介绍,一年多来,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促进检察工作提升发展的工作机制,与县法院、县财政局会签公益诉讼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公益诉讼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设立派驻工商联和经开区、郑山街道检察工作站。建立开放式检察院,深化不捕不诉公开听证机制。制定相关制度,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以严格管理促规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发展高质量,全力扛起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题责任,加强阵地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同时,深化青年干警研修制度,每位党组成员带领一支检察业务研修团队,推行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制度,着重培养青年人才;加强检察宣传和文化建设,宣传法治正能量,筹备建立临沭融媒体中心检察分中心,加强“两微一端”常态化宣传,主动把握“先机”,主动反馈检察信息,强化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推送出检察宣传的新风格、新气象。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检察文化、检察宣传“三位一体”建设,确保正确检察导向,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疫情防控、检察办案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新建远程提讯系统,大力加强远程提讯、远程出庭等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以科技助力交出良好检察答卷。立足办案,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诉讼活动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同时,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慎重稳妥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姚晓东介绍,下一步,临沭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在服务“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中等工作中体现检察担当,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引领和指导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有效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围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降低“案-件比”、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学好用好《民法典》等重点环节,深耕细作,不断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正在开展的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为契机,健全完善管理、教育、监督常态化机制,用好检察官业绩考评等抓手,加强业务数据分析,不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切实提升检察产品整体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