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跨界”做电商 沂水夏蔚镇将小水果带向“大市场”

2020-07-20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play
" />

  编者按:红色热土夏蔚镇,是大众日报创刊地。一直以来,沂水县夏蔚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高位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夏蔚镇有何作为?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以“回娘家”的形式,全景展现夏蔚镇脱贫攻坚的成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临沂报道

  沂水县助农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夏蔚镇后村一家为社员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购销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合作社。进入桃子丰收的季节,合作社内十分热闹,一个个色泽鲜亮、香气浓郁的桃子在流水线上密封装箱,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正在忙前忙后搬运。

   

  樱桃、桃子、板栗、芋头、生姜等都是沂水县夏蔚镇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村民赖以生存的主导产业。长期以来,由于销路窄,流通环节受阻,农民辛辛苦苦种植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利润却很低,收入如何提高上去成为关键问题。

  夏蔚镇全面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山区地域特色农业品牌,做强做优大樱桃、生姜、苹果等特色产业。在夏蔚镇党委政府、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驻沂水县夏蔚镇市县联合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规范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以企业龙头、专业合作社等为主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发挥“拳头”农产品的引领作用,促进群众和村集体稳定增收。

  沂水县助农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玉芸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为抓手,打造优质果品影响力,推进当地大樱桃等农产品销售,率先进行了网商创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组织成员种植、分拣、包装、销售及网上销售果蔬、农作物,开展成员所需的农副产品供应链服务,为成员提供种植方面的技术信息,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走出了一条扶贫助农的电商发展之路。

  六、七、八月是夏蔚镇桃子丰收的黄金季节,走进夏蔚镇后村,处处瓜果飘香。来自滨州珍果汇果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先生每天都会到谢玉芸的合作社定点收桃,一单5斤,一天3、5百单,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桃子是沂水县夏蔚镇的特产,口感没得说,客户都很满意,今天得拉走500多单。”滨州客商孙先生说。如今依托合作社,“互联网+”、电子商务,一个个沂水大山里的小水果摇身一变成为“致富果”。

  “合作社就相当于一个中介点,果农丰收后,将优质的水果统一运送到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可以通过网上预订和下单,我们提供货源、包装、分拣、人工发货等一站式服务,让客户第一时间吃到新鲜的夏蔚水果。”谢玉芸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沂水大樱桃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比较受欢迎,刚刚下市的30万斤沂水大樱桃也卖出了好价格,一斤相较以前,价格翻了三倍。

  经过前期多方联系协调,积极招引企业和项目,近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临沂市委统战部该合作社内举行爱心助农电商沂水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签约活动签约仪式共有12家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助农合作社与四个乡镇进行了签约,通过签约协作,企业和乡镇能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有效破解农产品“卖难买贵”现象,促进产销精准对接,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沂水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