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爱”的接力棒 临沂男子坚持照顾残疾叔叔

2020-08-12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梁红国 杜娟娟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梁红国 通讯员 杜娟娟 临沂报道

  “俗话说:百日床前无孝子,但是跃进做到了,虽然他不是我的儿子。”在郯城县马陵山景区肖家村,瘫痪在床的肖丙伦感慨地说。

   

  盛夏的马陵山草木葱翠,在村头的半坡上,有一个干净利索的农家院。今年44岁的肖跃进院里院外忙活着,虽然动作有些缓慢和迟钝。“奶奶照顾了三叔一辈子,她去世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三叔,现在她走了,照顾三叔就是我的责任。”话不多的肖跃进说地很平淡。原来在这里生活的不是一对父子而是一对叔侄。

  2008年肖丙伦和母亲黄秀英搬到了这里,2015年老母亲黄秀英去世后,肖跃进接过了奶奶的接力棒。这个不起眼的农家院见证了这个家庭的变故,也见证了亲情、责任和担当的传递。

  在肖丙伦10多岁的时候,一场莫名的“怪病”让他开始行动不便,在此后的几年里越发严重,最终在他18岁那年倒在了床上再也没起来。从此黄秀英只能悉心地照顾着瘫倒在床的儿子,一把屎一把尿,一口水一口饭。

  从18岁到58岁,肖丙伦在床上躺了整整40年,从40多岁到85岁,老母亲黄秀英照顾儿子整整35年。在马陵山一带,黄秀英母子俩的故事让人动容。奶奶对三叔不抛弃、不放弃的这种深沉的爱,也深深影响着肖跃进。年幼时,看着奶奶照顾三叔,长大后,帮着奶奶照顾三叔,从2015年到现在,肖跃进独自照顾三叔也已经有5年。

   

  由于常年卧床不起,肖丙伦的身体受到严重侵害,不能翻、不能动,不能坐,不能卧,整个身体僵硬的像一根树干,每天只能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照顾这样一个毫无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困难和压力一般人很难想象。

  更何况,肖跃进本身也是残疾人,腿脚都不利索。肖跃进的家离这里只有100多米,夫妻俩都有残疾,生活本身也已捉衿见肘。但是为了更好地照顾三叔,他把8岁的儿子托付给了老父亲照顾。

  自已的生活已是艰难,为什么还要承担起照顾三叔的责任呢?“都是残疾人,他的痛苦我能理解。”这是肖跃进的心里话。除了这份亲情的责任,同是残疾人的惺惺相惜也是让肖跃进放不下的。

  现在,照顾三叔几乎已经成为肖跃进生活的全部。每天早上,肖跃进在家做好饭端来喂三叔,喂完之后自己再吃,一日三餐顿顿如此。肖丙伦咀嚼功能退化,太硬的饭吃不了,大米、面条、稀饭是他们的主食。天气炎热的时候,肖跃进还要给三叔擦擦身体。肖丙伦睡在一张医用护理床上,天气好的时候,肖跃进直接把床推出去让三叔晒晒太阳。除此之外,打扫打扫庭院,陪三叔说说话。肖跃进用他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一切,他把三叔当父亲一样照顾。

  琐碎、细致、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一天两天或许能够坚持,但是要做到常年如是,靠的不是一时的豪言壮语,而是背后沉甸甸的坚韧、责任和毅力。

  “我觉得我都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肖丙伦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人印象深刻,“你看看我,在床上躺上了40年竟然从未生过褥疮,世界上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做到。”

  40年卧床不起,肖丙伦依旧思路清晰、思维敏捷、说话风趣。“都亏了政策好,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就是要好好活着。”过去,他们在山上住的是抬头见天的房子,缺水少电。2008年,政府出资给他盖了房子,通了自来水有了电,又给配备了基本生活用品,虽然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但是自己生活的变化他看得真真切切。没有劳动能力,但有了各种补贴,生活、就医得到了保障,面对以后的生活,叔侄俩依然是乐观的。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