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临沂经济增长引擎和动力在哪?

2020-08-12 10:3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晓 杨帆
play
" />

  上半年山东各地GDP排位近日出炉,临沂跃升2个名次,成为GDP第五,领跑鲁南经济圈。  

  今年,临沂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上半年全市八大传统优势产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5%。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下半年临沂在新产业和新动能的带动下,将加快新发展,持续迸发新活力。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服务业加快恢复 消费潜力激活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下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一系列政策作用下,全市经济将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取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政策是发展的最大驱动力,目前我市先后获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鲁南经济圈纳入省重大战略,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航空口岸获准正式开放。这些政策将在临沂叠加发力,形成利好效应,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服务业加快恢复。下半年,随着国家和省市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文旅、住餐等产业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全市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门店经济”,推广名人、网红等“直播带货”新销售模式,构建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于一体的生态圈,以及办好惠民消费季等各种方式,打好组合拳,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激活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全面复苏,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为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新产业加速培育。上半年临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1.0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4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我市5G+工业互联网、智慧高速等“两新一重”建设的加快推动,技改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工程机械、园林机械等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冶炼、化工等优势产业链的大力培植,有望形成产业“森林”。 

  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综保区一线进出口完成25.5亿元、增幅达450.8%;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79.8亿元、增长21.5%;快递业务量完成3.22亿件、增长53.73%,首次超过济南,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25位。下半年,全市通过抓好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国际陆港、临空经济区、商谷“国际会客厅”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平台经济和会展经济,全面推广“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一体化通关模式,扩大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提升中欧班列,开通国际货运包机等一系列“内外兼修”举措,有力稳住外贸。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蓝图,我市推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将结出丰硕成果。遵循“转型升级、优势再造、继续引领”的要求,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大踏步迈进。临沂海关正积极协调开通全国通关一体化。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外贸进出口新增长点。按计划,第三季度我市将运行“1210”“9610”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临沂海关正积极争取“9710”“98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青岛关区首单在临沂实现。  

  新动能引擎强劲。下半年,全市还将谋划实施一批先进制造、综合交通、农田水利等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临报融媒记者 王晓 杨帆 通讯员 赵录广 赵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