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见搭起“连心桥” 临沂监狱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2020-08-14 0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近日,临沂监狱与日照市司法局联合开展罪犯远程视频亲情帮教,实现了网络环境下罪犯与亲属的“面对面”交流。

  “爷爷,您放心,我今年大学毕业,已经找到工作了,等我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给您买副老花镜……”“爸,您要按时吃药,我们一家人都在等着您回家……”“老三,老大家里困难,你要多帮衬帮衬……”山东省临沂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室内,86岁的三监区罪犯陈某某见到屏幕对面的儿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临沂监狱三监区罪犯陈某某在监狱干警指导下,通过视频会见系统与亲属进行“面对面”交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全省监狱系统基层基础建设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临沂监狱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等强化协作机制,加快了融合发展步伐,解决了一批工作难题。

  参加视频会见的陈某某,平时体弱多病,近期情绪低落、消极改造,一度抗拒服药治疗,思亲挂家思想严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监狱按照规定暂停办理亲情会见,为实现远程视频会见,监狱对他进行了病情评估亲情支持评价,制定了亲情帮教方案,并积极联系日照市司法局,商定联调时间,最终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陈某某与家人实现了“面对面”交流。会见后,陈某某卸下了心理包袱,开始按时服药、调理身体,病情逐渐趋于稳定,取得了良好的帮教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临沂监狱大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监狱业务逐步实现宽领域、多层次融合应用。

  按照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加强监狱工作社会化的要求,临沂监狱适应监狱常态化疫情防控、实行封闭管理的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与相关部门协同协作,探索了远程视频审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远程会见拓宽亲情帮教渠道等新模式,实现“零距离”办案、“零距离”沟通,在社会化融合发展中推动了监狱工作创新、提升了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