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逆行 临沂市水文局全力迎战本轮暴雨洪水

2020-08-15 08:55: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徐洪彪 于伟 临沂报道
  8月13日至14日,临沂市迎来一轮强降水过程,除南部县区降中到大雨外,中、北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受降雨影响,全市共有1座大型水库超警戒水位,4座大型水库、19座中型水库超汛中限制水位,各主要河流均发生洪水,其中沂河临沂水文站14日发生自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沭河大官庄站14日发生自建站以来最大洪水。面对严峻的汛情,临沂市水文局全体干部职工风雨逆行、硬核担当,全力迎战暴雨洪水,以准确及时的监测预报和高效优质的水文服务,为各级政府防汛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8月12日收到相关预警后,临沂市水文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防汛水文测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省水文局和市防指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汛期特别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在岗在位,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密切监视雨水情动态,加强会商调度,跟踪分析研判,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加大隐患排查消除力度,做好防汛应急监测及后勤保障各项准备,强化安全生产等。

专家会商研讨

  汛情就是命令。8月13日强降雨开始后,全局干部职工立即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水文测报工作中。局领导坚持24小时带班值守,全盘指挥,多次召开防汛水文专家组会商会议,分析研判雨水情发展态势,预估临沂市大中型水库承洪能力,并就暴雨洪水情报预报、应急监测技术准备等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和部署调度。全体干部职工同样24小时坚守岗位,市局全程参与市防办联合值班值守,县级水文中心职工顶风冒雨,时刻驻守水文中心和水文测站,不间断进行暴雨洪水监测与巡测;机关应急监测队闻“汛”出动,分组奔赴水情严重地区进行应急支援和洪水抢测;水情信息中心人员连轴工作,滚动向市防指等防汛部门提供雨水情实时监测信息和洪水预报信息;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也都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暴雨洪水测报。

王家邵庄水文站13日3时ADCP实测

葛沟水文站14日11时电波流速仪实测

  据统计,本次降雨(自8月13日8时至8月14日2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45.0毫米,最大沂南县318.7毫米。其他县区分别为莒南县308.0毫米,蒙阴县204.9毫米,三区187.0毫米,费县125.1毫米,沂水县102.4毫米,平邑县99.7毫米,兰陵县57.8毫米,临沭县33.3毫米,郯城县13.4毫米,降水量排在前三位的站点是:沂南县和庄站490.0毫米,河东区葛沟站473.5毫米,莒南县陡山站460.0毫米。祊河角沂站流量2270立方米每秒;沂河葛沟站流量5130立方米每秒,19时07分临沂水文站实测洪峰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刘家道口闸(沂河)流量7880立方米每秒,彭道口闸流量3200立方米每秒;沭河重沟站流量5940立方米每秒,大官庄胜利堰闸流量2630立方米每秒,大官庄新沭河闸流量6630立方米每秒;蒙河高里站流量950立方米每秒。

刘家道口水文站14日18时缆道测流

  临沂市水文局8时22分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预报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沂河河段流量将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河东区、临沭县、郯城县沭河河段流量将超过2000立方米每秒。11时00分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报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沂河河段14日下午流量将超过7000立方米每秒;河东区、临沭县、郯城县、莒南县沭河河段14日夜间流量将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临沂市水文局2020年8月14日19时00分升级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河东区、临沭县、郯城县、莒南县沭河河段18时32分流量超过5750立方米每秒,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沂河河段流量10400立方米每秒。
  受降水影响,沂河发生了自1960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沂河临沂水文站14日19时实测洪峰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目前,沂河城区及以上河段洪水正逐渐回落。
  目前,防汛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期,临沂市水文局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高昂的斗志和充分的准备随时迎战可能到来的暴雨洪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