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 临沂旅游市场或迎阶段性增长

2020-09-16 11:04:57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郇恒雪 刘跃
play

  今年,国庆节遇上中秋节连休8天。8天假期,你准备外出旅游吗?采访中临报融媒记者发现,受访市民中有九成以上有假期出游计划,市区各大旅行社也相继推出旅游线路备战十一黄金周。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临沂国际旅行社副董事长孙波分析,十一假期国内游有望呈现全面恢复态势,旅游市场或迎阶段性增长。

  九成以上受访者有十一出游计划

  十一假期,你打算出门旅游吗?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其中47位市民有出游的打算,占采访总人数的94%。在有出游计划的47位市民中,23位市民选择全家一起周边游,有20位市民选择跟团中长线游,还有4位市民选择跟团四日游后再自驾周边游。

  市民刘先生是旅游爱好者,9月初就开始着手规划十一假期出游的事情。“我打算利用假期,和朋友一起去四川和重庆玩玩,已经做好了出游攻略。”刘先生说,平时工作忙压力大,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放松身心。

  “考虑到孩子的学习问题,我们十一假期打算全家一起周边游,在周边找个民宿去景区玩两三天。”市民韩女士说,十一假期安排尽量做到劳逸结合,让家人和孩子以饱满的精气神迎接假期后的工作和学习。

  与刘先生和韩女士的十一假期安排不同,市民孙先生选择先跟团游,再自驾游。“今年的假期特别巧合,中秋节当天正是10月1日,在跟家人团聚后,还有7天的时间可以安排。我们计划先跟团游去看看远方的风景,再自驾游看看周边的秋色。”孙先生说,他和家人计划先从旅行社报名跟团4日游,剩下的三天假期,挑选一天或者两天进行周边自驾游,这样至少还能空出一天的时间休息。

  往年黄金周出游所有线路已基本“在线”

  9月15日,记者从临沂国际旅行社、临沂假日国际旅行社等市区旅行社了解到,十一假日期间的线路已经基本全面“上线”。

  “十一假日期间,除了没有出境游线路外,国内中长线旅游线路、中短线旅游线路、周边游线路都全面恢复,基本上涵盖了往年黄金周出游的所有线路。”孙波告诉记者,十一假日期间的旅游市场呈现向好态势。

  孙波介绍,目前,已“上线”的十一假日期间的旅游线路,中长线旅游线路包含西北、西南、东南等方向,西北方向的青海、甘肃游;西南方向的云南、贵州游;东南方向的海南、厦门游等线路是每年假日出行的热点,今年也不例外。十一假日期间的中短线旅游线路中,山西、河南等旅游目的地市场较好,湖北、湖南和华东线路,反馈也都不错。

  “目前,咨询较多的线路包括西北、西南线路,这几条线路也是往年十一假期的热点。”孙波说,十一期间,西北、西南等旅游目的地,温度气候适宜,景色宜人,适合出游。

  在临沂假日国际旅行社,十一线路推出后,不少市民前来咨询。“9月2日起,新疆户外旅游景区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我们也推出了新疆双飞8日游产品,目前报名情况较好,游客关注度较高。”临沂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薛涛说,另外,桂林、海南、厦门等旅游目的地和青海、甘肃西北大环线游,也是市民十一假期出游的选择。

  十一假期国内旅游 呈全面恢复态势

  从旅行社线路推出情况和市民咨询出游情况等方面,孙波预测,十一假期国内游呈现全面恢复的态势,或迎阶段性增长。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果好,这提升了市民外出旅游的信心。”孙波说,市民自身有出游需求,很多省市的景区推出门票免费和不同程度的折扣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旅游市场。

  除了跟团出游,孙波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假期,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可能是自驾游数量的增长。“自驾游自由度比较高,计划周边游、中短线游的市民可能更偏爱自驾游。”孙波说,选择中长线旅游的市民可能会选择旅行社的跟团游。

  提前规划做好防护 选择自然风光类目的地

  对于十一假日期间有出游打算的市民,孙波建议,早做打算,提前规划。特别是选择热门旅游线路,需要计划性强一些,不要“临时抱佛脚”。

  孙波提醒,出游过程中,游客要佩戴口罩,出示电子健康码,做好预约,配合景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不能掉以轻心。

  “选择旅游线路时,建议选择自然风光类线路,有较空旷的室外空间,尽量避免选择狭窄的室内空间。”孙波告诉记者,金秋十月自然风光秀美,在较为空旷的大自然出游,疫情风险等级比市内景点低得多。

  孙波建议,市民在选择旅游线路的时候要注意劳逸结合,在留出时间与家人共庆中秋团圆的同时,剩下的时间在旅游线路行程选择上要注意,可以选择安排4日游、5日游,尽量预留几天用来调整休息,既能保证欣赏美景,又能恢复精力保证假期后的工作学习。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