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河岸边万亩栗子树等您来摘 解志芬酿出老树油栗酒

2020-09-23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王萍 宋晓豪 孙磊
play
" />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元迪 王萍 宋晓豪 通讯员 孙磊 临沂报道

  糖炒栗子、烤板栗、蒸板栗……你还知道板栗的什么吃法吗?进入九月份,位于临沭县沭河岸边万亩板栗进入成熟期,又到了中朱崔村板栗供销商解志芬忙碌的时节。

   

  解志芬在栗园捡拾栗子

  据了解,位于临沭县沭河岸边万亩栗子树都是按照每家每户多少人口划分的,栗子树都是老一辈一家一户传下来的,解志芬从小在栗行长大,主动拾起了板栗代收工作。“今年雨水太大,栗子成熟的少,在树上挂着就枯了,以前一亩能收700多斤,今年也就500多斤。”解志芬表示,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板栗订单也有所减少。“很多大户都不敢存栗子了。”

   

  硕果累累的老树油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解志芬来到了沭河岸边的万亩板栗园,在板栗园稍稍不注意就会有成熟的板栗掉落下来,这或许就是天上掉下的“财富”,大家捡拾着板栗,体验栗农的乐趣。“我们沭河老树油栗,个大,颗颗饱满。因为临近沭河,沙土底下也不缺水,栗子树被沭河水养着,非常的软、糯、香、甜。”

   

  近150年的栗子树

  “栗子有一个上糖期,我们的老树油栗全部都是手捡栗,都是栗子成熟后自然掉落,从掉落起的十五天是上糖期,一个月后再吃最好。储存在零下2度保存就行。”解志芬说,“干了这么多年的板栗供销商,我们这里的老树油栗算是卖的最好的,价格也不低。”

   

  沭河水滋养的老树油栗

  一直卖栗子的解志芬也在不断创新,2018年,她已经开始试验栗子酒,邀请了青岛和重庆的制酒师傅不断研究。“试验了不少栗子,还就是我们的老树油栗酿出来的最好喝,口感最好!”解志芬说,去年年底她们已经开始内部试销,很多人喝了之后都表示口感挺好,让她们继续酿。

  虽然解志芬的栗子酒目前还在研制阶段,相信不就得将来,就可以喝上她酿造的老树油栗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