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定期培训 临沭“柳编小镇”电商交易额超2亿

2020-09-2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马秀山
play
" />

  编者按:十指上下翻飞,一根根柳条相互交织,一件件柳编作品活灵活现,勤劳智慧的临沭人奏响“柳编之都”的美好旋律,编织临沭人的幸福新生活,更串起了临沭“巨龙腾飞”的新篇章。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走近临沭柳编大师,展现传统工艺制作流程和匠人精神;走到田间地头,一起迎接丰收的金秋;与临沭知名企业零距离,揭秘持续快速发展背后的“密钥”;对话行业专家,详解柳编文化创意产业。“漫步柳海·乐游岌山”,一起领略镜头下的诗和远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黄孟娜 通讯员 马秀山 临沂报道

   

  柳编小镇

  “柳编小镇”是临沭县青云镇一大优势,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柳编小镇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直播带货、定期培训、快速发货……这里是临沭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器,为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青云镇已成功申报6个淘宝村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青云镇紧紧抓住农村电商大发展这一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2015年创建临沂市首个“淘宝村”白旄西居,投资500万元,建成柳编小镇电子商务孵化中心,2016年创建“淘宝镇”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柳编小镇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临沭的柳编类产品和一部分家居类产品就是在这里装箱,通过快递发往各地。据青云镇电商中心主任付虎介绍,目前孵化中心已入驻60家企业,形成商户聚集、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发展平台去年“双11”销售额达到了2000多万。

   

  从去年开始,青云镇电商孵化中心尝试探索直播带货,并打造了两个专用直播间,在直播间里,除了直播设备,还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柳编样品、小布包等产品。据了解,2019年电商销售中传统利用淘宝等网店经营销售数量大约下降20%,但电商孵化中心利用快手、直播等进行网上销售数量倍增,经营情况预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为了扩大产品销售,青云镇电商孵化中心还定期举办培训班,今年以来已培训3次。自2015年至今,青云镇电商孵化中心举办了27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学员7000人次,充分发挥平台“电商创客”功能,为青云镇电商发展培训相关急需人才。

  每次培训,一般为期十天,培训内容从店铺注册到店铺经营管理,内容详实生动,不断提高农村电商户的电商平台注册、大数据收集运用、网上支付功能的服务水平。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参加由人社局组织的考试,颁发结业证书,享受相关扶持和信贷优惠政策。付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截至目前青云镇已成功申报淘宝村6个,商家1000余家,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实现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电商交易额超过2亿元。目前青云镇在白旄西居、磨石沟、西朱崔、郭山村、云白常、于家山6个“淘宝村”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周官庄“淘宝村”,加紧谋划青云镇的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稳步发展思路,不断拓展电商在农村的应用,搭建起城乡供需之间流通“高速路”,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