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示范引领提质增效 蒙阴金葵农业现代桃产业园有“妙招”

2020-10-22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宋晓豪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宋晓豪 临沂报道

  10月22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蒙阴县垛庄镇的山东金葵农业现代桃产业示范园,一排排大棚矗立其间,蔚为壮观。这里,是蒙阴县探索蜜桃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实践。

“乡村振兴看沂蒙”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山东金葵农业现代桃产业示范园

  山东金葵农业现代桃产业示范园总投资1.6亿元,有研学培训中心、百种蜜桃展示区、花桃步游道、观光台等旅游板块,温室大棚栽培区、避雨栽培区、标准规模种植区等种植板块,专家实验基地、新品种繁育区等科研板块,贮藏保鲜及分拣区、果品交易区等销售板块共11个板块组成,依托先进种植、先进管理、先进销售,示范引领蒙阴蜜桃产业以“农商文旅”融合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金葵农业现代产业园

  “这个项目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通过标准化高效管理,引进专业化研发团队,实现了连续性产品供应,能够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金葵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葵采用宽行种植、行内覆盖、行间生草、起垄栽培等种植模式,配套水肥一体、物联网等智慧农业设施,实现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生态化管理,生产管理人员减少40%以上。依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果科所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科技研发、“产学研”创新、栽培模式试验,促进高效栽培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配备避雨栽培、冬暖种植、贮藏保鲜等设施,采用温控休眠技术,合理搭配早中晚熟优良品种,实现全季节、连续性供应。根据客户对糖度、重量、品相等标准要求,按需定产,做到销售早于生产,由原来的“卖数量”向“卖质量”转变,实行个性化、工厂式订制生产。

钢结构大棚里,果木生长正旺

  显著的优势,带来突出的综合效益。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并且缓解了人口老龄化对桃产业的制约问题,破除原有散户种植重量轻质的弊端,带动农户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转变栽培模式、创新生产经营理念。采取政府与企业联合服务农民的“2+1”创新模式,实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百姓增收,以每30亩为一个单元对外承包,收益按照企业和个人7:3分成,预计年可实现承包户收入10万元。同时,村集体通过盘活边角地块、分红等形式,年可增收20万元。通过桃重茬障碍成因分析及防控技术研究,结合新品种引进、高效栽培模式研究,集成建立示范样板田,解决桃品种及树体的老化、栽培技术落后等系列问题,推进桃老龄园更新换代、焕发活力。以五千亩优质桃生产基地为基础,开展“种植+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蒙阴蜜桃产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示范引领桃产业向高科技、智慧化、工厂式迈进。

  目前该基地已完成避雨栽植大棚建设、水肥一体化建设、苗木栽植完成、基地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本完成,研学中心主体建设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基地的配套设施,研学中心智慧平台建设、展厅规划设计布展10月底完成,温室大棚建设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