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污水“处理”变公园 蒙阴东孟良崮为村民打造家门口的景点

2020-10-22 13: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黄孟娜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临沂报道

  随风摇曳的荷花、古朴清新的走廊、青翠欲滴的草坪……尽管已是深秋,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湿地公园仍美不胜收。附近村民及路过的游客在这里观赏嬉戏,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如果不是当地人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是污水再次利用打造的景观。

   

  10月22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蒙阴县东孟良崮村。“湿地公园是我们平时最喜欢来的地方。你们夏天来,翠绿的荷叶立满池塘,红莲点缀其中,景色更好看”蒙阴县垛庄镇东孟良崮社区居民王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东孟良崮村民居住集中,平时生活污水排放量比较稳定,但汛期多雨季节容易出现污水外流的现象。垛庄镇利用东孟良崮社区地势走向,在社区地势较低的位置建设了BOM工艺微动力污水处理站,让社区内的污水自己流进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可以满足农业灌溉和景观用水需求。在污水处理站下游,垛庄镇建设了湿地公园,对污水处理站的出水进行二次净化,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污水再利用打造湿地公园,是东孟良崮村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村坚持“四个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以建设和美宜居新农村为目标,东孟良崮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连续实施三期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建二层住宅438套,老年周转房32套,同步完成“五化”“七改”任务。结合孟良崮片区打造提升,全面启动第四期代家沟子整村79户搬迁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坚持产业引领,东孟良崮村实施“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模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带动发展高效生态林果3000亩,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2万元。借助市商务局帮扶机遇,培训农村电商人才200余人次,发展电商微商户26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打造“三同教育户”33家,打出了一套产业发展“组合拳”,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多元发展的强村富民之路。

  此外,树文明典型,倡文明新风,东孟良崮村扎实开展“美在农家”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村已有506户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争创率达76%。

   

  如今的东孟良崮村,硬化道路干净整洁,排排楼房错落有致,休闲广场上村民欢声笑语,社区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生态环境美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