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扶贫项目遍地开花 沂南孙祖镇让发展红利惠及百姓

2020-10-22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杨淑惠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杨淑惠 临沂报道

  光伏发电、蔬菜示范园、莲藕种植、扶贫车间……10月22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沂南县孙祖镇。孙祖镇的扶贫项目遍地开花,一片村村产业兴旺,处处瓜果飘香的盛景。

   

  “前几天儿子帮我去银行取钱,领了2000多块钱,说是有光伏发电分红、产业项目分红、孝心基金还有慈善捐助的钱,亏了政府扶贫政策好呀,日子越过越好了!”黄庄村80多岁的贫困户高志芬高兴地合不拢嘴。

  

  “一年收入小十万呢,比在外打工强太多了,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原先在外打工的代庄村段海波听闻村里建起了扶贫蔬菜大棚,立马回村承包大棚,种起了黄瓜,除了种植黄瓜,段海波还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干起了兼职,一个月下来,收入又增加2000多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孙祖镇,像高志芬、段海波一样受惠扶贫政策脱贫致富的群众有很多。近年来,孙祖镇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推进文明乡风,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以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东铁峪村为例,发展了大樱桃特色产业种植,建设了小米生产基地、光伏扶贫电站,建起了农业发展公司、扶贫制衣车间,实现了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有效促进村增收、户脱贫。

  

  “扶贫车间自建成以来,累计实现租金收益14万元,覆盖43户贫困群众。其中务工人员贫困人口8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以上。光伏扶贫电站东铁峪村200千瓦,先后有106名贫困群众受益,人均年增收930元。这两个项目加上村里搞的电商,为经济扶贫和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东铁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家礼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在东铁峪村走一走,这里的“小康生活”看得见摸得着。道路修到了每户村民门口,一排排路灯伫立两旁,扶贫车间内机器运转不停,新建幼儿园内孩子的欢笑不断,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安心顺遂,自来水、文体广场、卫生室……从村民脸上洋溢的微笑,可以看出他们生活的安适和幸福。

  

  “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加快村里各项产业的发展,让有能力的村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村集体增收,增强村里的各项保障,让大家一起奔小康。”胡家礼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孙祖镇90%村的90%户已经完成户通道路硬化,交通更加便捷,农村改厕,文体广场、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已实现了全覆盖,在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大幕,一个又一个美丽村庄展现,舒适的环境,生态宜居的美丽乡镇逐步形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