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沂蒙丨创新乡村旅游业态 揭秘旅游扶贫的沂南“孟良模式”

2020-10-22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黄孟娜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黄孟娜 临沂报道

  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孟良家园旅游度假区,是一处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明珠。10月22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孟良家园,揭秘旅游扶贫的沂南“孟良模式”。

   

  孟良家园旅游度假区位于沂蒙红色旅游专线中段,这里地处举世闻名的英雄孟良崮战役发生地,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是一个适合红色旅游、田园休闲、体验沂蒙老区山村风情的地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代庄村被批准为临沂市级旅游特色村之一,同年成立临沂孟良家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代庄乡村旅游项目——孟良家园旅游度假区建设。依托山水相依的原生环境,充满亲情的红色乡村和沂蒙田园,孟良家园景区规划建设了“和乐家园、亲情湖畔、幸福果岭、沂蒙老家、欢聚老区、前沿哨所、红色后方”等七个功能分区。目前,景区主要建设了“和乐家园、亲情湖畔、幸福果岭”功能分区。

   

  “我们本着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精准扶贫、收益共享的企业经营宗旨,充分发挥代庄旅游特色村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积极推动代庄村的扶贫工作。”孟良家园营销部工作人员张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身发展的同时,孟良家园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发展景区岗位就业、采摘园管理务工、爱心养老帮扶工资、爱心收购农副产品等扶贫模式,帮扶代庄社区贫困家庭30余户,社区村民就业40余人,改善了贫困家庭生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

  企业的大力帮扶,也让代庄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孟良家园景区建设部分沂蒙风情民居,优惠提供给贫困家庭开办农家乐、农家居5-10户。景区提供多种工作岗位,优先录用贫困户家庭有劳动能力户主及子女务工,工资每月都在2000元以上。 “我们企业包技术、包销路、包收益,村民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张琪说。

  今年,孟良家园景区开始研学营地、研学公寓楼、研学配套项目的建设和精品民宿建设。其中,研学营地位于孟良崮战役发生地孟良崮山脚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年接待红色研学实践教育人数达5万人次。研学公寓楼能容纳450人入住和开展研学活动,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2月30日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孟良家园景区将依托“沂蒙老区,红色后方”品牌优势,进一步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发扬红色传统,通过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红色文化创意、环境生态建设等措施,努力打造沂南红色旅游专线上的重点名片和富有沂蒙精神特色综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