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僵尸企业”退市 临沭法院依法受理四起破产案件

2020-11-02 14:4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朱孟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朱孟迪 临沂报道

  “企业破产”在很多人心目中带有负面色彩,事实上,清理“僵尸企业”是对市场主体的“瘦身健体”,也是给“生病”企业的一个重生机会。近日,临沭法院依法受理山东拓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老乡酒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破产案件,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促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切实维护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僵尸企业”被申请破产,临沭法院受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山东拓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26日注册设立,2013年10月30日,该公司因不按照规定接受年度检验,被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该公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法院依法拍卖,现公司无员工,无办公场所,名下无不动产、车辆等财产,无欠税、欠缴社保情况,其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无法联系,另一自然人股东去世,公司处于破产清算过程中。经审查,该情况符合强制清算规定,因此,临沭法院依法受理浙江丰源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申请。

  据案件材料显示,山东老乡酒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5月19日注册成立,公司有六名自然人股东,法定代表人为李运生。该公司在临沭县大兴镇有驻地面积3730.5㎡的批发零售用地一块、厂房及地上附着物、机器设备一宗,均被法院查封,土地、厂房等正在评估中。自2018年至2020年,山东老乡酒业有限公司仅在临沭法院即有47起执行案件中为被执行人,标的总额625.6万余元。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形,符合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清算条件,临沭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宋开兰的申请。

  临沭县蒙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8日经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成立,公司有陈传高、陈传楼(已去世)两名自然人股东。经初步统计,该公司工业用地、房产已被法院依法拍卖,在临沭法院仍有5起尚未执行的案件,执行标的393.6万余元,查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符合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清算条件,故临沭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张贵民、王伟民的申请。

  山东家家乐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12日注册成立,有三名自然人股东。该公司名下位于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的工业用地二宗及其他财产全部被法院查封,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符合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清算条件,故临沭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王勇强的申请。

  依法清算破旧立新,让“僵尸企业”退市

  在很多人心目中,企业破产带有一些负面色彩。但临沭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审判团队法官杨化芝表示,随着现代经济和法律的发展,社会对破产的理解应该有所转变,企业根据法律规定申请破产,其实是给企业一个新生重整的机会,是调解经济的有效手段,也是在法律框架下,对债权人的债务公平有序的清偿,将社会资源有效配置。

  “及时启动清算程序,可以减少债权人的损失,否则时间越长,造成的损失就越大。”法官杨化芝说。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临沭法院共受理“僵尸企业”破产案件41件,其中重整案件24件,清算案件17件。以上案件共涉及破产债权142.51亿元,职工3822人,土地2949.52亩,担保圈债务100.33亿元,企业的土地、厂房、知识产权等存量资产40.42亿元。下一步,临沭法院将努力提高破产审判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推动完善破产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破产专业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破产审判质效。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