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三三三”工作法在2020年中国城市绿色出行创新发展论坛上推广介绍

2020-11-06 18:5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凯 朱应召 冯玉财 许兰超
play

  11月6日,2020年中国城市绿色出行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临沂举行。此次论坛由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承办,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城市中心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尹志芳、山东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谭欢、临沂市政府副市长常红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振勇就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在住建部和省市城市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立足兰山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实际,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作用,开展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科技运用“三大任务”攻坚,实施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三项机制”保障,探索形成了兰山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三三三”工作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让服务更有高度、管理更有厚度、执法更有力度、城市更有温度。

  梁振勇重点介绍了兰山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三三三”工作法。

  01

  发挥“三位一体”作用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夯实市场主体责任落实,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造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三位一体”治理的新体系,让政府“有形的手”更加科学、市场“无形的手”更加灵敏、大众“勤劳的手”富于创造,凝聚多方力量,最大限度提升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成效。

  02

  开展“三大任务”攻坚

  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全面发挥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功能,实行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统一考核,避免无序停放、非法运营等乱现象。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按照以“内部空间”置换“外部空间”的思路,开展共享单车“一整六进”行动,实施综合整治,推动共享单车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商超、进市场,逐渐形成以住宅区、商业区、医疗区、行政区为核心的绿色出行“微循环”体系,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100米的难题。全面运用科技手段,采取大数据智能互联技术,通过安装蓝牙道钉设立电子围栏、语音系统温馨提示、街面AI终端设备在线监测等方式,对拒不履行定点还车等陋习进行惩戒,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03

  实施“三项机制”保障

  夯实常态长效治理基础

  以规范化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出台考核细则等制度,形成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兰山标准”。以常态化促进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召开约谈会议、下发督办、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实现无缝隙监管、全流程管控。以科学化落实考核奖惩机制,严格执行考核细则,根据考核成绩,动态调整投放配额,对考核不合格且限期整改不达标的,责令退出兰山市场;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增加投放配额,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共享单车企业规范管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兰山街道泰盛广场商业区、金雀山街道西苑小区住宅区等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现场。

  通讯员:马凯 朱应召 冯玉财 许兰超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