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每周医课》:天气渐凉,冬季谨防呼吸道疾病

2020-11-09 09:4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陈丽羽 杨慧慧
play

  开栏语:科普新势力,健康小贴士。临沂市卫生健康委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短视频健康科普栏目《每周医课》,邀请您身边熟悉的专家,讲述您需要的健康知识,共同打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见习记者 陈丽羽 通讯员 杨慧慧 临沂报道

  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各种常见呼吸道疾病开始频繁侵袭,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呼吸科门诊和病房病人明显增加,《每周医课》第三十一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临沂市人民医院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许新毅,让他告诉大家冬季易发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安稳地度过冬季?有哪些误区需要注意。

  许新毅说,谈到呼吸,一定和空气有关系,特别是在北方,冬季寒冷干燥,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寒冷空气会刺激呼吸系统黏膜,呼吸系统清除功能会受到抑制,对健康人来说容易感冒、咳嗽,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比如患有哮喘、气管炎的患者来说,容易造成原有疾病的复发或者加重,在北方最容易复发的是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率相当高,特点就是咳嗽、咳痰、喘息,冬季更是容易加重,咳嗽更加频繁、咳痰咳的更多、喘息更明显,这种情况下,必须到医院进行治疗。

  对于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许新毅说,预防呼吸道疾病很重要的一条是改变吸入空气的质量,关键是空气的温度和湿度,要处在一个干净的环境里,温度和湿度比较适合,呼吸道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染,也有分泌物传染如痰液或是接触性传染,因此,注意卫生对避免感染尤显重要;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少出门,即使外出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许新毅提醒广大网民,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会出现2种误区,流感、感冒和咳嗽。

  流感和感冒是有区别的,而人们却经常会混淆,她们的病原体不一样,感冒局部症状局部症状明显,会出现流涕、咳嗽、胸痛,可以多喝点蜂蜜水,橘子皮泡水,不需要太多的治疗,唯一需要做的治疗就是休息和保暖;流感会全身乏力、发高烧,并有很多并发症,比感冒要凶险多,处理不当容易出现死亡。

  咳嗽的原因也有很多,随着一个人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体状态不同,咳嗽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有的需要治疗,有的基本不需要治疗,比如说肺癌,就是因为咳嗽时间长,反复吃药没效果,到最后把治疗的时间耽误了,有的咳嗽只是感冒中的咳嗽,很容易自愈,如果又打针又吃药,即浪费了很多医疗资源,又对自己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因此,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专家简介

  许新毅,临沂市人民医院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临沂市人民医院呼吸及综合内科党支部书记。临沂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临沂市呼吸疾病联盟理事长;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山东老年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干部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