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付尾款,上午就收到货 “双11”热身赛 快递跑出新速度

2020-11-10 09:51: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吴慧
play

  顺丰中转场快件正在通过传送带进行分装。

  凌晨付尾款,上午快递就送到手中,这一速度刷新了众多“剁手党”对快递行业的认知。“快递比外卖还快”冲上了微博热搜,不少人感叹自己从“尾款人”秒变“收货人”。今年“双11”热身赛,快递行业为何跑出新速度?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1

  买家感叹

  “今年快递快得惊人”

  今年的“双11”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10月21日各大电商平台就开启了第一轮预售,11月1日0时30分可以支付尾款,消费者提前进入了“买买买”状态。11月1日凌晨在许多消费者付完尾款后,“双11的分钟级配送”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临沂众多“剁手党”们也感受到了今年快递带来的新速度。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资深“剁手党”,几乎每年“双11”,她都会“淘”上十余件物品。10月23日,她看好了一款洗面奶,很快交了预付金。11月1日凌晨2点钟左右付了尾款,没想到快递当天下午就送到货了。

  “这速度也太快了,让人震惊!”孙女士赶紧查看了手机订单物流信息,发现11月1日凌晨02:47她支付尾款,订单立刻进入已下单模式,下面还标注了一行字,“您拍下的宝贝享受到卖家和菜鸟联合提供的‘预售极速达服务’,包裹已经到达距您最近的分拨中心或站点,稍后为您安排送达。”到了早晨7:05,快递已经在配送中,当天15:27,快递到达小区自提柜。

  孙女士说,她购买洗面奶的这家店铺是江苏省的,以前买过好多次,从下单到收货一般在3天左右,有时候时间还更长一些。这样当天下单,当天收到货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而且不仅这一单,她抢购的十余件物品,到11月4日的时候到货已经过半了,剩下的几件快递11月7日前已经全部到达。

  而孙女士的快递还不是最快的。“我购买的化妆品11月1日早晨7点钟就到货了。”北城新区的刘女士说,当时她还有些不相信,没想到睡了一觉后,快递就到家了,反复询问快递员才发现没有错,就是这么快!

  采访中,记者发现,付尾款后当天就能收到快递的购买者大有人在,他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快递真是“超级给力”,确实很惊喜,再也不用每天抱着手机查询物流信息了。

  2

  预售+前置仓模式

  让快递离顾客更近了

  “尾款人”秒变“收货人”、“想退款发现居然发货了”、“怀疑卖家就住在买家隔壁”……许多临沂“剁手党”有着这样的体验和感叹。今年的快递为何能跑出“加速度”?记者采访中发现,预售+前置仓的模式让快递离顾客更近了。

  11月1日凌晨,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在开启“双11”第一波“抢先购”时,大部分预售商品都已放在了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仓库,进行连夜发货。据天猫平台统计,11月1日-2日两天内约有1亿人收到货。

  “我们网点10月30日的到件量就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其中900余单快递属于‘双11’预付款商品。”顺丰速运金城营业点经理秦绪超说,往年的“双11”活动当天,快递公司根本不忙,两三天后货物才会扎堆而来。而今年“双11”送件高峰随着第一波活动的开启也比往年来得早,很多商品在顾客付完预付款后就开始出仓,奔赴离买家近的仓库或网点,待买家付完尾款后,即可就近发货。

  秦绪超说,这种模式就是被越来越多商家青睐的前置仓,为了保障快件及时送达,部分快递公司联合商家推出“预售极速达”等类似服务,就是通过强大的大数据预测能力,以及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将消费者付定金的商品,提前下沉到消费者附近的快递站点和社区。

  去年“双11”期间,只有少数大品牌尝鲜了这种前置仓的模式,今年“双11”期间,越来越多商家“爱上”这种模式。“前置仓模式的开启不仅实现了买家短时间内收到货,还可以让商家早备货、早发货,减轻了库存的压力。”秦绪超认为,预售+前置仓的模式让快递离顾客更近了。

  京东方面也表示,今年主要采用“预售前置”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即开始仓储生产,将预售商品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即可进行配送。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平台外,一些商家也进行合理调配。尤其是一些线下门店网络密集的品牌,会根据订单迅速将发货任务分配到离订单地址最近的城市门店,这也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投递时间。

  3

  错峰到货

  减轻物流行业压力

  随着“双11”大促的提前,临沂多家快递公司都迎来了到件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快递网点货架上都堆满了包裹,快递派送员正在对快递进行分拣、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赵晓华是临沂顺丰速运的一名投递员。11月1日早晨7:22送到客户手里的快递是他“双11”期间经手的最早的一件。11月1日早晨6点钟,赵晓华和同事们迎来了“双11”第一波促销后的快递,分拣装车后,奔赴各自负责的小区内进行派送,7点钟就有顾客收到了当天下单的快递。

  “我日常派件在70至80单左右,从11月1日开始,平均一天的派单量在100单,最多的甚至超过200单!”赵晓华说,他负责蓝钻庄园和金信融城两个小区快递配送,11月1至3日送的前置件比较多,而后续几天,则是活动产品为主。

  11月5日上午11点钟,在顺丰速运金城营业点,一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到达营业点,十余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在伸缩机器的助力下开始卸货,一件件快递沿着不断滚动的设备陆续来到营业网点,然后进行进一步的分拣和转运。

  秦绪超负责北城新区顺丰速运孝河路经营分部金城、大官苑和金水湾三个网点,随着“双11”第一波活动的结束,每个营业点也都迎来送件小高峰。“金城营业点从11月4日迎来了派件高峰,日派件数量达到了4000单。”秦绪超说,为了应对“双11”的派件高峰,他们也是做足了功课,在人员招聘上,三个网点已有82人的情况下,又新增了38人,现在每一名快递员负责1至2个小区的快递配送,服务更加精准。

  从容面对“双11”大促,除了在人力、场地等方面做足了功课外,接驳车等中转环节的提速也让快递员投递更加快速。目前快递网点每天到货四次,为了减少快递员从小区到网点之间的来回奔波,顺丰速运还增加了接驳车辆,每当有新的快递到货时,接驳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将快递送达到小区送件员手中,也让送件员有更多时间来完成送件工作。

  顺丰临沂片区负责人苏效栋表示,临沂区域日常到件数量从11月1日出现明显增长,1日、2日涨幅平稳,3日后逐日递增,从到件数据来看,临沂区域到件数量明显增长,最高日涨幅达到90%。

  苏效栋认为,“双11”热身赛中商家采用前置仓的模式和预付款模式,可以让预付的产品先到达,先配送,和非预付款产品形成错峰,一定程度上拉长了快递行业的投递高峰时间,从原来的5天左右的高峰,拉长到现在20天左右,让快递物流行业应对更加从容。

  对于即将开启的第二波“双11”活动,苏效栋表示,“双11”热身赛快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只是一次初尝试,随着第二波活动的到来,预计11月11至13日期间会迎来投递高峰,快递行业也做足了功课,等待迎接新的挑战。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