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三五”故事|鲁南高铁带火了沂蒙山村游 高铁站门口停着景区摆渡车

2020-11-12 09:00: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play
" />

  莒南县坪上镇厉家寨社区村民滕厚玉:鲁南高铁带火了沂蒙山村游

  高铁站门口停着景区摆渡车

 

 

  扫码看“十三五”专题报道

  □ 本报记者 纪伟

  本报通讯员 刘雁 孙强

  11月9日,暖阳当空,却掩不住风中的寒意。在莒南县鲁南高铁厉家寨站门前,厉家寨社区村民滕厚玉指着一辆绿色顶棚的景区摆渡车说:“通了高铁后,来樱桃园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附近的景区也迎来了大发展,每天都会安排摆渡车来这里接游客。”

  回到自家的果园里,滕厚玉开始为樱桃树嫁接新枝。寻常的樱桃品种往往要两三年才能结果,而厉家寨樱桃研究院培育出的新品种,结果只需一年。

  厉家寨发展樱桃产业已有20多年历史,品种不断更新,村民的种植技术也日趋精湛。目前厉家寨周边18个村的果园,连成了2.6万亩的樱桃片区,年产量达到2000万公斤,产值2.4亿元。这里出产的樱桃被列入全国“名特优品”农产品目录,厉家寨也被称为“中国樱桃第一村”。

  但在滕厚玉看来,这几年厉家寨的头等大事,就是曾经舟车不通的小山村,在“十三五”期间,迎来了“复兴号”。去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正式通车,厉家寨社区北侧的高铁站被命名为了厉家寨站。

  今年4月份,厉家寨社区迎来了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樱桃成熟季,习惯了接待周边城市自驾游旅客的厉家寨人,惊喜地发现,今年许多来自青岛、济南的游客,也坐着高铁而来。来自沂蒙老区的樱桃,也第一次随着这些游客,坐上了“复兴号”。

  “无极鬼谷景区距离厉家寨站只有3公里,今年5月到8月的旅游旺季,在高铁站和景区之间转运旅客的摆渡车往来不绝。”滕厚玉告诉记者。在暑假高峰期,该景区曾经一天接待了300余人的研学团。

  滕厚玉的另一个身份是厉家寨樱桃研究院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与各地的樱桃专家合作,研究樱桃种植技术。据他介绍,以往外地专家带着团队前来授课、做研究,往往需要驱车数小时。鲁南高铁开通后,这些外地专家来厉家寨也更加方便了。

  远处山色苍茫,承载铁路线的高架桥横贯东西。滕厚玉眺望远方,眼中满怀希冀:“高铁带来了游客与专家,未来我们这个小山村一定可以发展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