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用暖用户:为啥天气越冷,暖气越不热?

2020-11-24 11:48:35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7号楼刘女士家的室内温度。

  ▼后西北园换热站内二级管网的回水温度为40.6度。

  ▲后西北园换热站内一级管网的供水温度为76.2度。

  ☞用户反映

  暖气白天暖和 夜间冷

  随着气温骤降,市民更盼望家里能够温暖起来。而后园馨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反映,他们家里的暖气温度也跟着气温降了下来,甚至出现白天暖和夜间冷的状态。

  23日上午9点,在后园馨园小区A区5号楼杨先生家里,记者看到,摆放在客厅里的温度计显示家里的温度只有17度。“昨天晚上还觉得暖气片温和,今天早晨醒来发现暖气片几乎感觉不到热度了,一看室内温度才14度。”杨先生说,现在室内温度在慢慢提升,比早晨上升了3度。

  刘女士是该小区1号楼一楼住户,她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因为家里没有温度计,暖和不暖和全靠身体来感受。“觉得冷的时候就去摸一下暖气片,暖气片几乎是凉的,而且不同位置的暖气片温度也略有差距。”刘女士说,客厅的暖气片紧邻入户的管道,温度稍微热一些,而厕所的暖气片就几乎感受不到热度。白天暖气片还热一些,到了晚上就感觉凉了。

  家住7号楼的另一位刘女士家里也是如此。“家里五组暖气片,只有客厅温热,而且白天和晚上暖气片的热度也不一样,早晨的时候暖气片经常一点热度也没有,白天还好一些,有些温热,在家里还得穿着棉衣。”刘女士说,咨询小区其他住户发现,和她家情况一样的住户还真不少。

  ☞现场测温

  换热站内供水温度正常

  到底什么原因导致居民家中暖气片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来到换热站进行探访。

  在后西北园换热站,记者看到,室内是一组组崭新的设备,伴随着“嗡嗡”的声响,来自主管网的热水经过换热站换热后输送到居民家中。换热站内集中供热监控系统显示,二级管网的进水温度为50.5度,回水温度为40.3度。

  蓝天热力工作人员现场用测温枪对换热站主管网及二级管网的温度进行了测温。一级管网供水温度76.3度,二级管网供水温度50.2度,二级管网回水温度40.6度,和换热站内集中供热监控系统传输的数据一致。

  “按照目前系统数据显示的温度,居民家中的温度是可以达标的。”蓝天热力工作人员说,住户感觉到白天家里暖和、夜间温度低与夜间热损耗增大有关,因为夜间室内外温差过大,热量的运输过程中,损耗也会相应的变化,在体感上,可能会觉得冷了。而换热站内供水温度一直是保持相对稳定的,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而且整个热网循环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更不会出现老百姓所说的那种“白天供暖,晚上停暖”的情况。

  ☞现场排查

  用户家中不暖和与 户内循环不畅有关

  按照当前二级换热站的供水温度,居民家中和户外管道到底能达到多少度呢?蓝天热力工作人员随后来到后园馨园小区A区进行现场测温,现场排查。

  在1号楼刘女士户外阀门处,工作人员用测温枪测温。“入户温度47.1度,回水温度21.4度,相差20多度,一看就是室内循环不畅。”蓝天热力工作人员现场测温后表示,入户温度和回水温度是住户家中温度的指示标,如果相差太大,就说明户内循环不畅,居民家中的温度就提升不起来。

  在7号楼刘女士家,在蓝天热力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女士的丈夫对厕所内的暖气片进行了放水处理,一股股黄色的水从暖气片阀门处流淌出来,三四分钟后,放出来的水开始变清澈,流出来的水也热了起来。

  工作人员现场测温发现,客厅温度18.3度,卧室温度18.6度,而客厅暖气片的温度达到42.4度。“我们还一直埋怨热力公司供的暖气不热,原来是家里暖气片流通不畅的原因,真是错怪热力公司了。”看到家里的温度逐渐升起来,刘女士也终于明白了家里不热的原因。

  按照相关规定,热力公司目前维护的供暖设备包括换热站及住户户外管道,而住户家中的供暖设施需要住户自己维护。而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住户认为,他们把钱交给了热力公司,就应该享受到标准的温度,一旦家里不热,第一时间就找热力公司,殊不知,自己家里的暖气片也是供暖重要一关。

  “今后暖气不热还需要先从自家排查开始。”刘女士说,得知了自家暖气不热原来是家里循环不畅的原因后,她和丈夫将如何排查暖气不热的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小区业主群里,希望更多邻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让家中暖起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