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渐深一路向寒 取暖莫忘防范风险 一氧化碳中毒多发,警惕!

2020-11-24 11:50:15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23日,市人民医院总院急诊内科主任廉永刚给患者家属普及一氧化碳中毒的有关知识。

  天气渐冷,冬季“隐形杀手”一氧化碳需要引起足够警惕。记者从市区各大医院急诊获悉,每年冬天,尤其小寒节气后,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都会进入高发期,严重者甚至会夺人性命,酿成难以挽回的悲剧。另外,除最为常见的烧炭取暖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外,使用非强排燃气热水器、吃炭火锅……都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为切实做好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工作,有效减少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近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至3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生活中,应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这个“隐形杀手”呢?23日,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总院急诊内科主任廉永刚。

  专家说

  农村重中之重

  城市重在预防

  廉永刚表示,进入冬季以后,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零星发生,因为没到深冬,从目前来看,情况尚可。

  廉永刚表示,正常情况下,人体吸进新鲜空气中的氧气,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当呼进含有一氧化碳气体的空气时,人体血液的输氧能力会大大降低,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出现缺氧。

  一氧化碳浓度超过0.05%,就能引起人、畜中毒。中毒后,如得到及时救治,绝大多数患者能恢复正常,但也有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大概两天到两个月后,会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等等失常行为,临床称之为“迟发性脑病”。所以,中毒者一定要接受“足疗程”充分治疗,切勿擅自停止治疗。

  廉永刚表示,农村依然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烧煤炭取暖家庭一定要做好通风,另外要密切留意风向变化,防止因刮风导致有毒气体倒灌;对城市家庭来说,使用非强排燃气热水器的住户要特别警惕中毒风险,浴室一定要保持通风,不妨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以防不测;另外,结合近几年我市相关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一些餐饮店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防患未然。

  农村

  成本远低于开空调

  煤炭炉取暖在农村很普遍

  结合往年数据,我市一氧化碳中毒的农村多于城市,老年人多于年轻人,大部分农村地区受基础设施条件所限,冬季烧煤炭取暖的现象仍很普遍。很多煤炭炉密封性不好,为了让屋内更暖和,住户又往往习惯紧闭门窗,都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记者在河东区采访了一位村民,他曾算过一笔账,一个冬天用空调取暖,光电费就得支出3000多元,而烧炭取暖,每年花1000来元就足够了。“冬天开空调,还舍不得24小时开着。所以烧煤炭取暖是广大村民能接受的最经济的方式。”

  城市

  使用非强排燃气热水器

  也存在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兰山区荣盛蓝山郡小区去年刚交房,入住率在50%左右,入住住户大概四百多户,今年因种种原因,荣盛蓝山郡并未实现集中供暖。记者在小区里询问住户得知,小区里大部分人靠空调、电暖气的方式取暖,但小区个别住户也反映,仍有烧煤炭炉子取暖过冬的业主。

  “在楼房里烧炭火,不仅会搞得家里‘灰头土脸’,如果做不好通风,还有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荣盛蓝山郡小区一位业主表示担忧。

  记者采访发现,烧煤炭取暖的方式在市区已很少见,但不少家庭用的是非强排燃气热水器,也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

  提醒

  小白鼠火锅实验揭示

  密闭房间吃火锅可能中毒

  相关资料显示,有人曾专门利用木炭作火锅燃料,将小白鼠分别置入面积相同,但通风条件不同的三个火锅包间,进行一氧化碳中毒实验。

  实验显示,1号包房在打开门窗的情况下,由于持续通风透气,火锅包房笼子里的小白鼠一直呈现十分兴奋活跃的状态;2号包房虽然关闭了门窗,但打开了排气扇,两只小白鼠也是在笼子里上蹿下跳,十分活跃;3号包房,既关闭了门窗,也没有打开排气扇,大约5分钟以后,两只此前十分活跃的小白鼠,一只慢慢地不怎么动了,躲在角落里,另一只也变得行动缓慢……10分钟后,实验人员拿来专业的一氧化碳检测仪进行检测。1号包房的一氧化碳含量为20ppm,属于安全范围;2号包房一氧化碳的含量为42ppm,两只小白鼠仍然活蹦乱跳;3号包房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了136ppm,远远超过了前面两个包房,两只小白鼠一会就“牺牲”了。

  (注:ppm为计量单位,为一百万份质量的溶液中所含溶质的质量)

  这些中毒误区要明白

  不呛就没事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只要有煤炭燃烧,就会产生煤气,特别是氧气供给不足的燃烧,如火炉在烧旺之前或将熄灭的时候,产生的煤气更多。

  冻冻能解毒

  发生煤气中毒后,轻者只要把病人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就可以逐渐恢复,重者使用高压氧舱治疗效果也很好。但寒冷及醋、酸菜汤并无解煤气之毒的作用,如果把病人抬到寒冷的地方,反而会使病人因受凉感冒或并发肺炎而加重病情,或因延误抢救时间而带来严重后果。

  中毒急救原则要知道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5、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6、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还可以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

  7、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8、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