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沂蒙跑出“加速度” ——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成就纪实

2020-11-26 15:19:25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吴慧
play

  “十三五”期间,临沂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图为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

  开栏语

  “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是我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快步前行、文化建设繁荣昌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生获得巨大改善的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辉煌成就,凝聚奋进力量,临报全媒体平台以“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回顾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举措、亮点,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思路。本系列报道以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开篇,今起推出,以飨读者。

  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临沂段建成通车。沂蒙人“坐着高铁上北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来自蒙阴县的普通农民、电商达人牛庆花乘坐了由沂蒙山开出的第一趟高铁。

  2020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临沂段运行已经一周年。这一年来,牛庆花卖出了价值几百万元的当地农产品,还迎接了高铁“送”来的多位外地客商。据统计,高铁临沂北站现开行42趟列车,临沂辖区内高铁站共计发送旅客250.28万人,占临沂车务段总发送人数的47%。

  一年时间,千万沂蒙老区人民见证了临沂迈入高铁新时代的“加速度”,那五年呢?立于“十三五”之末,回望“十三五”之初,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往无前,跑出了令人惊叹的速度。

  高铁:从“一枝独秀”走向盛世花开

  “以前去外地参加农产品展销,需要先坐4个小时汽车到济南,再从济南高铁站乘车出发。”牛庆花说。“在高铁上的时间,往往还不如去中转用的时间多。”鲁南高铁开通后,她从家到临沂北站只用不到2个小时,时间节省了一半还多。

  今年37岁的牛庆花,是蒙阴县一名普通的农民。为了卖出家里的苹果,2015年,她开了一个淘宝小店。因为她的热情周到,卖的苹果等特产品质又好,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几年下来,她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帮助乡亲们把当地农产品销往全国300余个城市。

  高铁开通后,“走出去”便利了,“请进来”也更高效。如今,来找牛庆花考察的客商明显增多。高效的出行方式为临沂各行各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现在人们说‘坐高铁’就是指鲁南高铁,等再过几年,就不仅仅是鲁南高铁了……”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临沂积极做好“米”字型高速铁路网规划工作,并加快推进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更多的高铁线路,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开通。”

  其中,京沪高铁二通道今年10月份完成项目工可审查,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建成通车;济莱临连高速铁路济南至莱芜段已开工建设,莱芜至临沂段已纳入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临沂至连云港段将积极争取纳入省近期建设规划。临沂至枣庄至徐州城际铁路、鲁中高铁等项目正在开展规划研究工作。

  在普通铁路及铁路专支线建设方面,临沂也做好了临沂至连云港普通铁路、临朐至沂水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好铁路专用线项目。其中,临港疏港、临港疏港永锋支线、临港如通、沂水清沂山、兰陵金石、沂南港汇等6条已进场施工。

  高速: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11月26日上午,岚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日,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也交付使用;11月,临沂市首条高速公路与城市高架路(双岭高架路与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快速连接工程高架匝道建成通车,实现了“高接高”的快速转换……一条条高速公路的新建、扩建工程加密了临沂境内高速公路网,全境通车里程不断加长,道路畅通程度不断提升,临沂作为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正日渐突出。

  刚建成的岚罗高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自潘庄东,向西经过日照市岚山区和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县、临沭县、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郯城县、罗庄区,在终点与已建成的临枣高速相接。

  “岚罗高速开通后去日照吃海鲜更加方便了,出行不仅多了新选择,而且更加便捷。”市民李女士得知岚罗高速开通的消息后很是兴奋。从事五金配送的王先生说,有了这条路,物流配送的生意更好做了。他从事配送行业多年,一直见证着临沂高速公路的发展变化。“随着临沂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加密,我配送辐射的区域也在不断扩大。可以说,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直接扩展了我的生意版图。”

  “十三五”期间,临沂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京沪高速改扩建、岚罗、新台三条高速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规划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已取得核准批复,年内将开工建设;临沂至滕州高速公路加快前期工作推进,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临淄至临沂高速南延至鲁苏界段、董梁高速正在开展路线方案研究;临沂至徐州高速、日兰高速改扩建、临沂至滕州高速东延等正在开展规划研究。

  民航: 从悄然无声到 “朋友圈”越来越大

  临沂“飞”济南只需一个小时!10月30日,HL3005航班顺利降落在临沂机场,“济南——临沂”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临沂首条“环鲁飞”通用短途运输航线,首航客座率达100%。

  “从滑行到飞平稳15分钟,平稳飞行的过程中大概15分钟,准备降落又是15分钟……”说起对“环鲁飞”的体验,“出行达人”颜峰说,从临沂飞济南,也就是看一本杂志的时间。“环鲁飞”的开通,过夜航班的引进,临沂机场的“朋友圈”也日渐增长。

  201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临沂机场航空口岸开放,标志着临沂直接向世界打开“开放之门”,国际、国内航线开通数量稳步增长。目前,临沂启阳机场共16家航空公司执飞50条航线、37个航点、38个机场。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了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临沂机场由4C级提升为4D级机场,机场通航能力和通航水平大幅提升,逐步将临沂机场打造成为鲁南苏北地区区域性干线机场。

  按照“港城一体”的设计理念和“四型机场”的要求,我市启动了临沂启阳机场候机楼改扩建及附属工程,项目已经取得工可批复,将于今年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营,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需求。

  5年来,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的发展,临沂交通基础设施日新月异,这些身边的改变,不仅是方便了群众出行,拉近了城市的距离,更让临沂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以“加速”的姿态向前奔跑。

  本版文图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