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市驿站: 小空间里蕴城市大爱

2020-11-26 15:21:57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目前火车站片区的城市驿站(效果图)选址已敲定。

  护台城市驿站。

  最近,在罗庄“网红打卡地”护台公园(湖台公园)里多了一栋名为“护台城市驿站”的建筑,有不少路过的朋友好奇,这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让临报融媒记者带您一探究竟吧。

  1

  洗手间、育婴室、阅览室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4日,在湖北路与护台东巷的护台公园里,一座名为“护台城市驿站”的建筑格外显眼,流线型的外观以及深色落地玻璃,感觉非常高大上,与公园的美景相得益彰。

  与室外寒风料峭不同的是,室内温暖如春,里面的电视、自动售货机、充电宝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大厅的右侧是洗手间、育婴室。洗手间外面地面、墙壁、洗手池、烘手器一尘不染,每间厕所里都有便于残疾人如厕的马桶、扶手,可谓周到细致。值得一提的是,城市驿站还专门设置了儿童洗手盆,方便孩子使用。转身打开育婴室的门,里面处处是惊喜,不仅有小茶几和沙发凳,还有婴儿床。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驿站里还设置了一间图书阅览室,市民在公园游玩疲惫了,可以前来休憩,打开一本书,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不经意间抬眼,落地窗外的小桥、水系、甬道及树木映入眼帘,一派诗情画意。

  城市驿站内保洁员李阿姨介绍,她每日对公厕内隔间门把手、扶手及周围逐一喷洒84消毒液消毒。最常碰触到的地方,每半小时就会消毒一次,最大限度保障这些地方不残留细菌。里面张贴着公厕管理制度、水冲公厕保洁标准和保洁员职责细则,看一眼保洁标准,清晰明确,便于市民监督。

  2

  温暖的城市驿站

  让城市更开放

  “驿站”顾名思义,即为行人提供歇脚之所。“城市驿站”,集“美貌”与“才华”于一体,这是许多市民给驿站贴上的标签。驿站不仅具备公厕的基本功能,还有多种附加服务和人性化设计。22日,负责护台公园车辆管理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和环卫、园林等工作人员温暖的小家。”

  城市驿站,是罗庄区用心、用情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群众对城市配套需求不断提升。罗庄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城市驿站的构想,拟在城区居民群众比较集中、区位条件比较优越的位置建设城市驿站,以“服务一线职工、方便市民停歇”为理念,从体验感出发,打造“城市驿站+公厕”一体式服务站点,集休息、学习、交流、应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

  “一座城市的开放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开放,更是人文情怀的开放、包容和共享。”罗庄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严冬有一杯热茶,酷暑有一缕凉风,这种共建共享的模式共同温暖我们的城市,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更细致地惠及人民。”

  3

  逐步推进

  后期还将规划三处

  带着女儿前来遛弯的市民秦兰,高兴地为罗庄区精致城市建设点赞。她说,护台公园建得很漂亮,是附近最大的公园,周边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溜达。城市驿站的开放,更是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有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家的感觉。

  “我们近期还将规划三处城市驿站,分别位于火车站片区、盛能湖片区、百花湖新区内。”罗庄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座城市驿站旁边还将规划停车场、充电桩,将周边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无论是忙碌奔波的一线劳动者,还是散步游玩的市民游客,都可以在这里休息、交流,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公益、便捷、应急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共享空间。

  据介绍,目前火车站片区的城市驿站选址已经敲定,位于沂河路与新华路交会北路东。不仅紧靠汽配城、学校,周边也已规划多个居民区,未来周边人口将有约3万人。届时城市驿站除设置市民休息间、阅读室,男、女、母婴、残疾人四种类型的公厕外,还将配置人脸扫描取纸装置、WiFi全覆盖、自动贩卖机、ATM机、缴费机等便民设施。

  □他山之石:

  北京最早建立城市之家

  北京是最早建立类似“城市之家”的城市,而且现在修建相对完善。

  因为北京的天气也比较极端,夏天很热,冬天不是一般的冷,在这种极端的天气下,户外工作者确实很辛苦,所以给他们找一个临时休息的场所,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必需。这些城市驿站,都贴近街面,容易寻找,他们一般是一些酒店宾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划出一小部分地区来给户外工作者休息。

  在城市驿站里,不仅有热茶与基本的感冒药,还有一些书籍,可以让户外工作者在休息之余,还能有其他的娱乐活动。

  “建宁驿站”

  为中国“厕所革命” 的“株洲样本”

  自2018年9月份起,株洲大力开展城区“厕所革命”,围绕“城市建成区500米内有公厕、所有公厕有统一标识、有专人管理保洁、有免费手纸”的“四有”目标,计划用两年时间(2018-2019)新建200座、改造200座、开放200座公厕,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株洲市“建宁驿站”重点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等五个区域选址建设。

  驿站在提供厕所基础功能的同时,突出便民功能,提供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帮助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家人等八大便民服务,成为株洲又一张城市名片。

  □记者手记:

  希望更多“驿站”

  落户城市街头

  一座美好的城市,固然需要高楼大厦,但更需要一些具有人文关怀的功能设施。城市驿站已然成为一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建设”,成为细化城市管理、完善城市服务的新载体。这种共建共享的模式共同温暖着我们的城市,让辖区居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同时,城市里的人,都十分忙碌,有时候没法交流,没条件交流。通过城市驿站,大家又多了交流的渠道与平台,从而让人有了更多内心的满足。

  城市驿站是不是经由厕所来改造,改造到底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这要根据城市因地制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我们的城市街头,更多一些公共驿站,我们的城市会更加温暖美好,市民会更加幸福快乐。

  □临报融媒记者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