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全市老年人 临沂两年内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2020-12-01 08:39: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为认真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切实做好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结合临沂市实际,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到2022年,基本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首先,要重视开展宣传教育。开展老年健康宣教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优势,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知识及相关政策宣传,普及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和中医养生保健、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银龄安康”等知识,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全老年健康预防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研究制定我市不同年龄阶段健康老年人标准,建立老年综合评估体系,进行健康评价及干预。做好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完善精神障碍类疾病的早期预防及干预机制,针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和随访管理,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在提升疾病诊治能力方面,加大老年医疗资源供给,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丰富老年病诊疗模式。重视老年综合征诊治,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医疗机构普遍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方案中强调,要做好康复和护理服务。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机构建设。鼓励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将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护理医疗机构,推动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康复科室。探索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加强安宁疗护服务,落实安宁疗护相关用药指南,保障药品配备并确保合理使用。

  另外,还需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老年健康人才培养,支持开展老年健康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支持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医学等相关专业,壮大老年健康人才队伍。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老年健康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开展针对老年人群的远程实时查看、实时定位、健康监测、网络问诊、紧急救助呼叫等线上健康服务,满足老年人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安全监护等需求。强化组织领导。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整合优化各部门资源,发挥政策协同作用。

  临报融媒记者 范彩霞 通讯员 刘新灵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