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图”+“小目标” 看!城建高分“答卷”

2020-12-01 09:15:25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吴慧
play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居住的幸福“小目标”。

  在沂蒙大地上,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崛起于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工程项目密布在城市乡村中。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供暖面积的日趋增容,美丽村居的建设,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

  “三环十五射”城市骨架路网日趋完善

  连日来,户外寒风凛冽,武汉路祊河桥工程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桥主塔及钢箱梁施工,南北两岸道路、排水、跨线桥同步进行,力争春节前完成主桥箱梁主体结构。

  武汉路祊河桥建设只是“十三五”期间一项工程,与此同时,西中环山大路立交改造等民生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西中环山大路立交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主桥箱梁施工,力争春节前完成主桥南北向贯通,后期继续施工立交匝道部分和大山路拓宽工程,预计2021年8月份全部完工。”临沂市市政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中环是“三环十五射”骨架路网中的中环西线,大山路是中心城区向西链接的主要通道,目前两条道路车流量都非常大,造成西中环与大山路交叉口处拥堵严重。

  建设西中环大山路立交,实现路口全互通,将涑河南北街、大山路和临西十二路之间打通,彻底解决交叉口拥堵问题。同时,将大山路西中环至铁路段断面拓宽为主辅路形式,主路双向六车道、辅路双向两车道,提高大山路的通行能力,解决西部城区的拥堵情况。

  在建工程有序推进,已经完工的蒙山高架路和双岭高架路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自蒙山高架开通后,我从罗庄到北城新区上班,路上的时间有了明显减少。而伴随着双岭高架路的畅通,我从罗庄回费县老家,出城时间减少了一半。”说起高架路的开通,市民高先生几乎每天享受着交通变化带来的便利。

  “十三五”期间,临沂预计中心城区完成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60亿元。完成了2条高架路和1条地面快速路建设,即双岭高架路、蒙山高架路和北京东路,5座跨河桥梁,分别是陶然路、南京路沂河桥、西安路祊河桥、蒙山大道祊河桥改造、武汉路祊河桥,还有20多条骨干道路工程,目前陶然快速路也正在加紧施工中,“三环十五射”城市骨架路网日趋完善。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住环境改善了心情更好了

  家住埠东小区的孙朵俊最近喜上眉梢,外面气温一天比一天冷,而家里却温暖如春,同时小区里杂草丛生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埠东小区改造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改造后的舒适让老百姓交口称赞。“小区里不仅墙面粉刷一新,以前各种私搭乱建也没了踪影,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天气好的时候,老人们可以一起锻炼一下身体,聊聊家常。”孙朵俊说,这样的好环境,生活起来很是舒心,心情也更好了。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改造老旧小区677个、1027万平方米,惠及10.81万户;建设棚改安置房154653套,圆满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

  临沂市住建局还大力提升公用事业保障能力,全市城市(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35亿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6674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供热总面积达到7320万平方米。

  不仅城市,农村生活条件也日益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00余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9.3万户。

  临沂市住建局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拉动投资的着力点,2021年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85个、458万平方米。深入推进棚改项目“快建成、快配套、早交付、早入住”专项行动,加快安置住房和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努力让群众住上“舒心房、放心房”。

  打造“沂蒙民居新范式”

  美丽村居建设让农村生活更美丽

  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同时,乡村建设也驶上快车道。针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建设,临沂市住建局高度重视,集中人力、财力等方面资源力量,加快美丽村居建设。

  “原来的断头路打通了,村里违章建筑拆除了,每户家门口还建起了绿化带,家门口的水泥路面很快就会变成柏油路。”沂南县马牧池乡牛王庙村村70多岁的老党员刘树安说起村里一年多的变化,赞不绝口。

  牛王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帅介绍,2019年,村庄入选省级美丽村庄后发生了一系列改变,墙面粉刷、村内绿化、弱电入地、建设污水管道……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精神。

  牛王庙村的华丽蜕变只是美丽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山东省启动美丽村居建设,到2020年,全省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市住建局积极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村庄申报,目前,有4个村庄评选为第一批试点村庄、8个村列入第二批试点村庄,还推荐13个村庄参与第三批试点评选。

  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公布后,临沂市住建局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以实现要素整合、布局美,基础完善、设施美,环境清新、生态美,服务健全、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五美”为目标,集中资源力量,加快建设具有沂蒙风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居。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