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 “大有可为, 也当大有作为”

2020-12-04 11:12:17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庞尊利
play

  条条大道通罗马,职业教育也能实现人生梦想。近年来,我市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部分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的重点学校就业率达100%,每年有3万多名毕业生走上经济建设一线,平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多的达到6000多元。

  目前,全市有高等职业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27所,技工学校7所,在校生13万人。在应用型人才短缺的当今,职业教育的发展必将迎来春天。

  产教融合

  升学、留学、就业,路路畅通

  读高中、上大学几乎是每个学生的梦想,而在高考这条道路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冲刺成功。“十三五”以来,特别是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以来,职业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春天也悄然到来。

  “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以产教融合为动力,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办学改革,充分调动企业、行业、科研机构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积极性,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市级职业教育集团9个,建设市级专业指导委员会10个。而各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互派人员,联合开发教材,开展冠名培养、订单式培养,各中职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数超过500家。

  “我们还不断拓宽人才的成长路径,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和隔离墙,职业教育人才升学、留学、就业条条道路畅通。”我市教育局职成科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有5所中职学校与临沂大学建立了“3+4”、“3+2”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机制,五年制高职专业点达到110个。4所中职学校分别与加拿大、韩国、泰国、俄罗斯等国家高等院校联合办学,职业学校的学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一样,可以出国深造。

  记者从临沂职业学院获悉,山东省普通高校全日制专升本考试成绩公布,该校应届毕业生中158名学生分别被青岛理工大学、临沂大学、泰山学院、枣庄学院、济宁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条条大道通罗马,读高职也能实现我们的大学梦想。”该学院学生李晓华(化名)说。

  近年来,该学院在构建“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多样化成才。自2013年以来,学校实施“五子登科”学历提升计划,每年组建普通专升本辅导班,安排优质师资为学生免费辅导,专升本考试一直保持较高升学率,今年更是再创佳绩。

  “让人才因我而有用,让企业因我而发展。”该学院相关负责人称,前不久该学院与临沂联合金融谷产业园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正直集团举行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签约仪式,搭建起高水平合作平台。他们努力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双赢”的临沂样板,为加快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日,2020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我市多所中职学校与江苏博子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约,进一步拓展合作的空间和内容,在专业共建、师资共建、基地共建、科研联合攻关等多个领域加强深层次合作,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这意味着我市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摸索成长

  师资、教材、教学,苦练内功

  据了解,目前影响和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痛点是师资、教材、教学。“十三五”以来,我市教育局不断深化改革,加强教干教师培训,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联合开展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班,组织校长赴台湾参观交流,达成了培训交流协议,组织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以及企业实践活动。

  为了实施思政课教学“五三四”工程,助力“职教高地建设”攻坚战,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尝试探索改变过去思政课的枯燥、乏味,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理论阐释与事件感知呼应、课堂教学与网络引导相互支撑的线上线下、互动互促的思政教育机制。

  “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以小见大,借事说理,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该校一位思政课老师说,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贴实际、入人心,使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增强了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与吸引力,让思政课在校园红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该校借助信息化技术,让学生变成课堂的主角。“在思政课老师的课上,每逢讨论,大家争相发表观点,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该校学生李同学说,她们由被动的“听”变为了主动的“讲”,由“学习者”变成了“演绎者”。

  “‘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令人惊喜!”该校德育教研室主任杨斌说,“翻转课堂”匀出一半学时,由学生在课前学习网络课堂指定内容,思政课堂教学则以学生汇报、讨论、答疑为主。通过自主学习、自由交流,以前上课很少发言的学生,渐渐也能侃侃而谈了。此外,他们还用新媒介和教学育人深度融合创新,走出校园研修实践。

  我市教育局职成科相关负责人称,“做强做活专业建设,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奖补优势专业,淘汰落后专业。”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开展市级重点、品牌特色专业评选工作,确定市级重点专业50个、市级品牌特色专业44个。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个,省级品牌建设专业10个。

  据了解,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列入教育部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县区公办职业中专全部纳入了省规范化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其中7个县区新建了高标准校区,4个县区改扩建原校舍。截至目前,全市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示范性中职项目学校9所,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14所。

  技能大赛

  展示、培养、促进,精进完善

  职业教育主要培养技能型应用人才,而技能大赛就成为学生展示技艺、技术的平台。“十三五”以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秉承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的发展理念,近两年,在基础能力硬件建设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把发展重点逐步转移到内涵软件建设上来。

  近年来,我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能大赛辐射和带动作用成效明显。来自临沂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16级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四班的李龙,2018年7月参加“临沂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紧接着,参加“2018年度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栋梁杯”电气装置技术应用赛项获得二等奖,次年6月参加“2019年淮海经济区技工院校技能邀请赛”获得了二等奖。

  2019年11月,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中,李龙获得了一等奖。经历了近4年的学习与沉淀,如今他已成为佼佼者,深受学校和老师的器重,并获得留校工作的名额。中考落榜并未让他放弃追求梦想的希望,在职业学校,他实现了人生的转折。

  “在全省创新实施了师生同赛、推测与抽测并行、邀请外地裁判等做法,保证了大赛的公正、公平和公益性。”我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技能大赛从2016年实现国赛金牌零的突破以来,成绩连年跨越,2019年获得国赛3金3银5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除了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我市众多职业学校还组织丰富多彩的职教活动,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在“临沂市商业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进社区”活动现场,记者发现,烹饪专业的冷雕刀工、学前教育专业的精美剪纸、财经专业的点钞术、数控专业的数控车,项项技艺严谨流畅、炉火纯青。

  未来,我市职业教育将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坚持开放共享,合力推动区域内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