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降价药何时用上?春节前!

2020-12-05 0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靓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靓 济南报道

  药价变化一直都是老百姓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很多重症药品和常用药品都大幅降价。对于大众关注的药价变化问题,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今年上半年山东着手启动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首批将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40种药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其中共有73家企业的160个产品拟中选,价格平均下降67.3%,最大降幅98.6%,平均降幅和最大降幅均超过国家集采药品降幅。预计每年至少能节约药费17.9亿元,而山东群众将在2021年春节前用上降价药。

  据了解,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8年山东省首次开展了抗癌药集中采购工作。128种386个药品平均降价17.4%,最大降幅82.6%,每年能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2019年以来,山东省先后落实三批112个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第一批25个药品平均降价64.46%、最大降幅95.68%,第二批32个药品平均降价74.45%、最大降幅95.9%,第三批55个药品平均降价66.89%、最大降幅88.52%,三批药品每年能节约药品费用27.54亿元。

  仇冰玉说,今年上半年山东着手启动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首批将群众反映价格高、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受众面广的40种药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涵盖心脑血管、消化、呼吸、肿瘤等临床学科,是全国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中一次性采购数量和市场规模最大的省份。据10月10日山东省发布采购公告,共有368家企业参与,涉及1075个产品。11月25日正式开标,共有73家企业的160个产品拟中选,价格平均下降67.3%,最大降幅98.6%,平均降幅和最大降幅均超过国家集采药品降幅,预计每年至少能节约药费17.9亿元,全省群众将在2021年春节前用上降价药。除此之外,近期山东还将启动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让采购政策惠及更多患病群众。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