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人心聚民心 蒙山沂水再谱“雷锋之歌”

2020-12-05 08:4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栋 张建
play

  4日下午,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慰问演出活动在莒南县五洲广场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栋 张建 临沂报道

  12月4日,在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派出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地——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莒南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北京、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五省(市、自治区)文联共同实施,活动时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旨在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本次活动是该项目的首场活动,也是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站。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等出席活动。

  4日下午,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慰问演出活动在莒南县五洲广场举行。演出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朱迅和山东电视台主持人、曲艺演员芝麻共同主持,青年歌手谭竹青、丁兰和当地音乐老师陈仁琢演唱的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随后,山东籍青年歌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刘大成演唱《沂蒙山小调》,这首传唱60多年的经典民歌再一次响彻广场,让观众不由得又沉浸在“沂蒙山好风光”里。演出特别设置了“致英雄”和“致祖国”两个环节,访谈了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抗疫英模并赠送书画作品,蒙古族青年歌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乌兰图雅演唱了歌曲《万众一心》。

  演出中,冯巩和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沈利、谭萌、苗龙、王小玮、黄华丽等艺术家,以歌曲、舞蹈、相声、口技、朗诵等多种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演出现场精彩纷呈,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不时传出阵阵喝彩。男高音歌唱家、“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霍勇和女高音歌唱家何春梅演唱的歌舞节目《共筑中国梦》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省级以上劳动模范、抗疫英雄、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社会群体现场观看了慰问演出。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承办,临沂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莒南县委、莒南县人民政府协办。

  4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抗日名著《铁道游击队》的诞生地岭泉镇马棚官庄,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摄影培训、书画惠民等活动,志愿服务队成员还参观了抗日烈士纪念塔、刘知侠暨《铁道游击队》原创地纪念馆、山东抗日根据地宣传文教工作展馆。

  当天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相关领导还赴莒南县永泰社区看望抗战老兵万延汉,到莒南县荣军护理院看望沂蒙红嫂尹德美,赠送书画家专门为他们精心创作的画像及书法作品,并赴岭泉镇实地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红色文化建设工作。

  自2019年10月中国文联将山东确立为“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全国唯一试点省份以来,山东省文联探索形成了一批项目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山东省文联秉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理念,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通过实施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创立完善了“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四单”文艺志愿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了“文艺志愿、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五位一体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打造推出了“农民戏剧展演月”、“蒲公英”合唱培训、“舞动千万家”广场舞惠民、“百县千村”书法惠民、“百姓春晚”、“我爱我家随手拍”等一大批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参与性强的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由中国文联编辑出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手册》中,收录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示范项目共16个,山东有11个项目入选。

  按照中国文联新的试点方案,山东在50个试点县基础上,选取济南、淄博、潍坊3个市和莘县、莒南县共12个县(市、区)37个乡镇(街道)112个村(社区)进行精准试点,力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艺志愿服务模式,圆满完成试点任务,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位次,在农村社区建立“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