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临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

2021-01-13 14: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洪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洪鹏 临沂报道

  1月13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沂市“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有关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临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连续16年高于城镇居民增幅。

  “十三五”期间,临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13万亩,划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465万亩,优质农产品基地达到570万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瓜菜等产量保持平稳增长,保障了农产品有效供给。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80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5%,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2.15%。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在全省第一个发布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产自临沂”,培育价值过10亿的区域品牌11个,企业产品品牌7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分别达到807家、1067家、493家、49家。

  完成县域村庄优化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累计解决了556.89万人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造林面积近79万亩、改厕100多万户,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80%。培育省级美丽乡村134个、市级300个。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连续16年高于城镇居民增幅。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30%、5万元以下的全部清零。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