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进站!临沂火车站新站房即将启用,记者带您瞧瞧去!

2021-01-26 16:27: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即将投入使用,新站房硬件设施、候车能力怎么样?与老站房相比有什么新变化?1月2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营,带您一睹为快。

  临沂火车站新站房位于陶然路与沂蒙路交会处往西约165米,总建筑面积14980㎡,东西向长度148.2米,南北向宽度40.6米,建筑高度为23.1米。站房整体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结构,主要由候车室、售票厅、出站厅、行包房、旅客服务及生产办公和设备用房等组成。

  售票厅有4个人工售票窗口和5台自动售取票机。车站首次实行了开放式售票窗口,让旅客与售票人员的沟通更加顺畅高效。

  进站集散厅处设置6台验证闸机、2个人工验证口,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刷证进站,无需摘口罩,进站环节所需时间由原来的4-5秒降低到1秒左右,极大地优化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候车室面积4374.5㎡,较之前扩大了3倍,设置座椅1856个。候车室分为上下两层,一层面积1662.5㎡,为日照方向候车区;二层面积2712㎡,为济南方向候车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候车室内看到,里面不仅有12306客服中心、母婴候车室、重点旅客候车区及军人候车室,还有单独的哺乳室及儿童游乐区。此外,还将开放超市和美食城,方便旅客的旅行生活。

  从2019年6月站改工程启动至今,临沂车务段先后组织相关指挥部、施工单位召开介入推进协调会35次,及时向临沂市市委、市政府汇报工程进度,不断优化车站区域规划,全力配合做好工程进度的推进。

  相关链接:

  临沂站的变迁

  临沂站始建于1986年,作为沂蒙老区35年的地理坐标,临沂站是沂蒙老区人民集体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车站候车室仅774平方米,售票厅184平方米。

  2001年,临沂站进行了全面重建并沿用至今。2002年5月27日,临沂站候车室正式启用,总候车面积约1300平方米,座椅699个,可容纳1200人候车。

  2019年6月,临沂站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后续相关问题

  原临沂火车站地处临沂市兰山区沂蒙路南端,将城区分割成南北两部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路南部片区的发展。因此,临沂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对沂蒙路采取下穿打通方案,同时对临沂站进行站房改造。打通后的沂蒙路将穿过火车站的站场,与临册路相接,形成南北贯通的城市主通道。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