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沂小伙第一次离家过年:“不孤单!也很有归属感!”

2021-02-13 17:1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汉宇
play

  时间:2月12日

  地点:四川省巴中市巴中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汉宇

  岁末将来到,游子返乡归。回家过年是每个华夏儿女抹不去的情结。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很多走出家门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临沂小伙李健就与同事一起在四川巴中市度过了一个“别样中国年”。

  李健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四川,今年是他参加工作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他第一次异地过年。李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最初决定不回家的时候,还是感觉很孤单的,父母也挺盼着我‘衣锦还乡’的,哈哈哈哈。”很快,同事们的陪伴打消了李健所有的遗憾。

  就地过年,年味不减。“和同事们一起过年,参与感更高了。”春节前夕,李健与同事们齐聚在公司,自己动手置办年货,年味不减。大家一起写春联,每一笔每一划都饱含着大家都来年的深切期待;单位里男生居多,很多都没下过厨房,包出的饺子形态各异,也别具一番风味;东北铁锅炖、独属于四川特色火锅,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把各自的家乡菜搬上了同一个饭桌;第一次和同龄人看春晚有了更多的共鸣……大家聊着家常,说着一年当中有趣的故事,在欢声笑语中一起度过了别样的春节。“最让我高兴的是,同事说我工作上手很快,这对初入职场的我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春节当天,李健还与家人通话,与亲戚们隔空拜大年,场面十分热闹。

  他乡亦故乡。2020年,李健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工作性质的原因,李健经常出差到全国各地,这让李健体会到了四海为家的孤独。“这个春节,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有了归属感!”李健开心地告诉记者。李健表示,忙碌了一年,他会利用假期多走走多了解了解他的第二个故乡。

  新春佳节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拜个晚年,也祝没有回家过年的“原年人”过一个有意义的“别样中国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