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临沂人民广场安保人:应对突发排除隐患,全天候守护“城市客厅”安宁

2021-02-16 12:31:04 来源:  作者: 高瑞繁
play

  时间:2月15日

  地点:临沂人民广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高瑞繁

  春节期间,美轮美奂的夜景造型、绚丽多彩的灯光让临沂人民广场成为市民争先拍照打卡的地方,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家乡浓浓的年味。而璀璨的灯光下,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广场安保人员,他们无暇欣赏美景,时刻守护着市民的安全。

  61岁的徐程是临沂人民广场的一名安保人员,今年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五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对广场上的一切已经了如指掌。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与亲人团聚共话亲情,四处玩乐的团圆节,但对于徐程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却是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之前,徐程和同事就来到广场上做准备工作,晚上工作到接近十二点才能回家。

  “春节期间,广场上人流量大,灯光等设备也多,做好安保工作尤为重要。”徐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要负责检查广场上的灯光、音响设备的电源电路,尤其是这次广场上布置了一些动态的灯光,比如花坛里翅膀扇动的蝴蝶,喷泉池里会开放的莲花,这些都要仔细检查。过年期间,广场上人流量大,工作量也跟着增加,巡逻车经常用了半天就没电了,巡逻车从一台增加到三台,这样虽然方便循环使用但用电安全需要格外小心,前一天晚上离开前还需要给巡逻车充电以备第二天使用。除了这些常规工作以外,最难的还是应付游客发生的突发状况。

  “花坛的蝴蝶很受欢迎,很多人都想进去拍照,但灯的电路都是连在一起的,只要弄坏一处花坛的灯光就全都不亮了,而且还会有被电到的安全隐患。”为了做好防护工作,徐程和其他安保人员一起给花坛围了一圈铁丝网,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开着巡逻车四处巡逻,紧盯每一个角落的安全,防止有人破坏铁丝网。

  除了破坏灯光设备的人以外,还有的人在广场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这让徐程很是头疼。徐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在大年初三的晚上,一个小女孩在广场南侧的公共厕所边上放鞭炮把手指炸伤了,年轻的家长一时也不知所措。听到消息后他立刻跳下巡逻车飞奔过去,最后女孩被及时送到医院,只是轻度烧伤并无大碍。“徐大爷当时差点崴脚,但速度还是快到让他这个四十岁的中年人甘拜下风。”徐程的同事说。

  “已经五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年喽,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只要能守护人们的安全,听到人们的笑声就觉得开心!”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徐程只希望子女和老伴都可以健健康康,没有什么比身体更重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