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因为爹娘在 所以“返程与回家的心情大不同”!

2021-02-18 10:3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时间:2月18日

  地点: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汽车塞的满满当当,满含父爱母爱

  收起一年的行囊,兴冲冲回家过年;假期过完,依依不舍往回返。这应该是很多游子回家过年的心路历程吧!2月18日,我们吃完早饭,带着满含父爱母爱的土特产,启动了返程的汽车。

  不知为啥,返程之行有些压抑。汽车穿梭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对于道路两侧已经欣赏过无数次的美景,我再也无暇顾及,一度昏昏欲睡。“回家和返程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啊!”正在开车的大哥,冷不丁冒出一句感慨,让我打了个激灵,再无困意。“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于沿途的风景,在于看风景的心情。”我脑海里一下子蹦出这句话。或许,这种巨大反差,源自于不同的心境吧!

  是啊,过年回家,心情是多么的急切,愈发觉得道路漫长;而踏上归途,则意味着又一次和故乡道个别,只能来年再见。

  作为家中长子,大哥是极孝顺之人。腊月二十六,大哥刚放假没几天,他就和嫂子带着一双儿女往回赶。

  大哥的心情我懂得。爸妈常年在外务工,只有工期结束后才能回家待几个月。在此期间,他们之间的交流,完全依靠一部手机。早回家,就意味着能多陪父母几天,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稍作休息,大哥便马不停蹄收拾家务。父母年事渐高,家中常常乱糟糟。“咱把家里收拾清爽一点,看起来也顺眼,来个客人也好放脚。”大哥的细致入微,让父母颇为宽慰。

  爹妈岁数大了,难免会发生龃龉。我一向喜静,常顶撞他们几句。而大哥总是在一旁静静看着,不发一言。兄弟俩单独相处之时,大哥言简意赅批评我:“爸妈的事,你还是少管吧!”听闻此言,我才觉得脸上一阵阵发烫。在家期间,父母总是变着法给我们做好吃的。每天吃完下午饭,总是就吃啥征询我们意见。“做啥吃啥”,大哥回答直截了当,唯恐血糖高的母亲太劳累。

  回家途中风景

  大姨家的表哥,每年也在经历返乡情。一个月前,我回了趟老家。

  “俺表哥啥时候回来过年啊?”和大姨闲谈之中聊起表哥。

  “说是年三十回来啊,还要给我们带点海鲜。花那些钱干啥!咱家里啥都有,早就准备好过年的吃喝了!”大姨“埋怨”的话语中,对儿子回家满怀期待。

  印象中,山东有一年迎来大雪,道路难走。表哥和表嫂开了九个多小时车才返回家中。“回家的路,风雨无阻!”到家后的表哥,面容疲惫,但是语言有力。

  “哥,你啥时候回青岛?”我们返程时问表哥。

  “没啥意外的话,过了元宵节再走。在家多待几天,陪陪爸妈……有空你哥俩再回来玩啊,咱聚聚!”

  之所以愿意回老家,在于家中的父母。一般来说,初七过后,喧嚣热闹的村子终将回归平静,在外的游子们带着行装,开始新一年的奋斗。然而,无论人走多远,心中的那份乡愁始终在,心中牵挂他们的爹娘在,希望大家尽量多回家看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