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援坦医生王一鸣:逆行出征为国争光, “临医经验”助力非洲疫情安全

2021-03-01 10:3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临沂报道

  王一鸣是临沂市人民医院儿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2018年6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派,成为全国第25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结束任务凯旋归来的临沂市人民医院援坦医生王一鸣。

  离家时,王一鸣的女儿才一岁多,如今凯旋归来,女儿已经四岁。在年幼的女儿心里,至今还以为爸爸妈妈有两个家,一个在临沂,一个在非洲。“在非洲的时候经常跟女儿视频,回家探亲也是短短待几天就返回,所以她一直以为我有两个家。”谈起女儿,王一鸣有些心酸。

  “你去吧,这是给国家争光的事!我们来给你们看孩子就是。”当时“出征”王一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的父母给了他很大的支持。由于国家的选派任务十分紧急,医院给大家一晚上的考虑时间,考虑到科室里符合条件的人不多,还有的同事家里孩子生病,作为一名党员,他没想太多就决定报名了。

  2019年底,王一鸣迎来了为期两周的回国探亲,却赶上了疫情爆发。2020年3月21日,他接到返回受援国坦桑尼亚的指令,此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开始好转,而非洲疫情已经开始爆发。面对国外不可控的风险,王一鸣没有丝毫犹豫,坚定地再次踏上了坦桑尼亚的征途。

  返回时,全副武装

  谈起这次返程,王一鸣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当时我和一位队友穿着防护服全套武装登机,没想到外国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意识那么薄弱,甚至连空乘人员都不戴口罩。而临沂到坦桑尼亚没有直达的飞机,中间一转机,风险就更大了。”王一鸣暗下决心,这次援坦,一定要把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分享给当地医疗机构和民众。

  王一鸣所在的医院是坦桑尼亚西南重镇姆贝亚市的姆贝亚大区转诊医院(全国第四大公立医院)。据了解,姆贝亚大区转诊医院是坦桑尼亚西南地区最大医院,承担着周围6个区疑难危重病例的诊疗任务,总人口高达1000万左右,约占坦桑尼亚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医院配置仅相当于国内的乡镇医院水平。

  特殊的穿脱隔离服培训

  为从源头上避免疫情传播,王一鸣积极把国内医院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当地医护人员,要求医院内所有人员戴口罩,病房内谢绝探视,保留1名陪护,进出病房必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建议得到了当地医院的重视和认可。按照王一鸣介绍的经验,医院实施了严控措施,封闭了医院所有入口,进入医院必须佩戴口罩,洗手,测体温,常规病例开始限号,为当地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极大支持和保障。

  全副武装给疑似新冠肺炎手术

  这次返岗,王一鸣从国内带来的200多件防护服和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派上了大用处。他每天照常开展手术,救治患者,有的患者尚未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医院其他医生也没有把握,王一鸣便主动穿上防护服上台手术。

  远程会诊培训新冠肺炎病人手术要点

  “对于有发烧症状的病人,我会推荐他们先服用莲花清瘟胶囊,这个方法确实有效。”王一鸣不断总结经验。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由于姆贝亚大区转诊医院医疗技术有限,只有确诊了的病人才会转往首都医院,有发烧症状的只能提前预防,而莲花清瘟胶囊这种传统中药,效果不错。

  为树立典型、推动工作,2021年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在援外医疗工作中表现突出的92批援外医疗队、2批公卫援外专家组、2个管理服务单位予以通报表扬。临沂市人民医院王一鸣所在的中国援坦桑尼亚第25批医疗队和临沂市人民医院张宁、孙彬、彭海英所在的中国援汤加第3批医疗队榜上有名。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