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小伙儿生活窘迫频繁盗窃 临沂女法官帮其落户

2021-03-05 14:4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韩锋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韩锋 临沂报道

  “黑户”二十一年,临沂小伙儿韩进(化名)近期在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法官的帮助下,终于有户口了。

  3月4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0年1月至7月间,韩进趁夜深无人之机,以钻门缝、撬别门锁等手段,作案10余起,窃取现金、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及香烟等物。兰山法院在受理韩进涉嫌盗窃一案时,刑事审判团队员额法官王琴发现他没有户籍、身份证,改过一次姓名。为了让韩进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王琴主动帮助其落户。

  据王琴介绍,韩进是因为家里原因,一直没有落户。父母在他年纪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了,多年来跟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因生活困难,走上了盗窃的道路。“没有身份证,韩进很难找工作。他盗窃的物品有烟、手机、电动车等,要不就是去麻辣烫店或者奶茶店里偷点现金,还有一些生活用品。”王琴说,只有的合法身份,才能让韩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远程开庭时,王琴将帮助落户的想法告知了韩进。韩进听后非常高兴,他说“太好了,落上户口,出狱后自己就有身份证可以出去找工作了。”

  随后,王琴主动联系公安机关,发送了《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协助解决韩进的落户问题。当地公安机关也十分重视,主动履职,协调各方力量努力为韩进落实办理户籍。2021年2月,韩进户口落下来了,他终于不再是“黑户”,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韩进年龄也不大,希望他出狱后能改过自新,开始新的生活,不再走犯罪的老路。”王琴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