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临沂查办消费侵权案件1222件 挽回群众损失2000多万元

2021-03-09 13:5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临沂报道

  3月9日,临沂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获悉,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办消费侵权案件1222件,挽回群众损失2000多万元。

  今年,中消协确定的3·15主题是: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始终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以来,通过深入实施安全筑基、网络净化、妇幼守护、广告清风、放心创建五大工程,全力保障消费安全,共查办消费侵权案件1222件,挽回群众损失2000多万元,进一步推动临沂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质量安全不断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安全筑基工程

  牢牢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四条底线,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市创建, 2020年,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条线共开展“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工厂规范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疫苗质量管理专项督查、7类重点工业产品重点整治、再加工纤维制品等各类专项整治和攻坚行动27项;完成食品抽检8.1万批次、合格率96.55%;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21批次,合格率94.85%;在营加油站成品油抽查4365批次,合格率99.71%,有效促进了质量安全稳步提升。

  深入实施网络净化工程

  适应网络平台和直播带货等电商销售模式新业态,扎实开展“2020网剑行动”和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强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监管。2020年以来,线上检查网站、网店8302个次,线下实地检查网站、网店3992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297条,责令整改网站925个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8个次,抽查核实平台内销售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经营者主体信息1338个次。围绕亮照亮证、违法广告、虚假宣传、格式合同、违法出售野生动植物、诱导消费等,开展网络专项监测34次,发现涉嫌违法线索504条,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36件。

  深入实施妇幼守护工程

  针对妇女、儿童和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重点人群守护行动。构建“重点覆盖、分类监管、责任到人”的监管服务模式;积极会同教育、妇联、卫健委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活动,建立重点人群使用产品追溯机制;成立12个暗访组,强化校园周边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发布“泥类”玩具禁售公告、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安全消费警示6则;开展全市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消费者安全教育引导,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重点区域宣传活动149次,受众人数约3万余人。

  深入实施广告清风工程

  利用市广告监测平台,对媒体虚假宣传进行专项监测,共监测有关疫情虚假宣传2.4万条次。先后开展军服虚假宣传、旅游景区和旅游民宿行业非法资讯信息、农资产品虚假宣传、以健康养生节目形式变相发布广告、网络直播、涉外婚姻虚假宣传等专项行动。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涉非涉稳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房地产行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日常监管,会同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开展房地产行业虚假宣传行为整治行动,对我市主要房产项目进行现场检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违法等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共查处虚假宣传案件100件,向社会公开曝光虚假宣传典型案例20件。

  深入实施放心创建工程

  在全省率先完成1234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了国家、省、市、县、乡和市场主体的六级贯通,实现投诉举报2小时内分办、24小时内回应,对当事人的快速回应率达100%。拓展多元调解、社会共治维权方式,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解决复杂疑难消费投诉1933件。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发展在线消费维权ODR机制,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在线咨询、求助、投诉并实时查看办理过程。将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在商场超市等区域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300家,实现消费纠纷不出商超,直接化解在源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474家,居全省第2位,打造了“有诉即应、多方响应”的消费维权工作品牌。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守护佳节”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日用消费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收费、市场竞争秩序、广告市场、网络市场等9个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79331人次,开展检查50544家次,发现隐患4402个,责令整改3648家,停产停业整顿83家,立案查处112起,罚没款60.7万元,营造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