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4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公众参与活动须先查验合法性

2021-04-08 09:19:18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全逸先
play

  近日,沂水县民政局发布《关于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公告》,对“中华戚氏宗亲理事会” “中华戚氏宗亲联谊会”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予以取缔。记者从临沂市民政局社会管理办公室获悉,自2018年临沂市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已有4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沂水县民政局发布公告

取缔一家非法社会组织

  沂水县民政局3月29日发布的《关于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公告》显示,“中华戚氏宗亲理事会” “中华戚氏宗亲联谊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和《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第二条第(二)项、第九条规定,沂水县民政局已于 2021年3月29日对“中华戚氏宗亲理事会” “中华戚氏宗亲联谊会”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予以取缔。

临沂累计已取缔

4家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还包括筹备成立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组织。其中,“以社会组织名义”指的是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从名称上看,有使用“协会”、“学会”、“研究会”、“联合会”、“促进会”、“委员会”的,有使用“基金会”的,也有使用“中心”、“学院”、“研究院”、“俱乐部”的。

  “非法社会组织往往以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名称的组织名义或者假借国家机关所属机构名义开展活动,迷惑社会公众。”市民政局社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8年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以来,临沂已经有4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通告

  自2018年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以来,我市社会组织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持续保持打击非法社会组织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组织合法权益,民政部门将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非法社会组织主要类型

  1、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基金会名义对外开展活动的组织;

  2、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基金会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

  3、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团体。

  4、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往往以“XX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研究会、联盟”、“XX研究中心、服务中心、发展中心”等名称的组织名义或者假借国家机关所属机构名义开展活动,迷惑社会公众。非法社会组织意在圈钱敛财,给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造成经济损失,损害党和国家声誉,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坚决打击。

  二、查验社会组织合法性,共同抵制非法社会组织

  ——当公民个人或单位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参与其活动以及开展合作时,一定要先查验其是否合法,提高警惕并避免上当受骗;

  ——当媒体对社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和刊登社会组织广告时,一定要先查验其是否合法,以免误导群众;

  ——各类会议场所特别是具有重大影响的会议场所,在承办社会组织活动时,一定要查验其是否合法,不给非法社会组织“背书”,给场所造成不良影响;

  ——知名人士和领导干部在受邀出席社会组织活动时,也一定要先查验其是否合法,不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或“代言”,避免自身声望受到影响。

  查验方式:

  1、登录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http://www. chinanpo. gov. cn/index. html),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 查询”,确认该机构是否合法登记注册;

  2、关注民政部公众微信号“中国社会组织动态”,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

  三、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需要全民参与

  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效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任何非法社会组织都应及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应立即停止活动,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响;对继续开展活动的,坚决依法打击,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由于部分非法社会组织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随机性和分散性,给登记管理机关的查处工作带来了困难。为及时有效地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调查处理,鼓励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积极提供举报线索。举报内容为: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网站名称、活动或办公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等相关信息。请举报人如实提供线索,民政部门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可通过以下方式及时举报:

  临沂市民政局举报电话:7200932,18866962916(微信同号)

  邮箱:mzj_mgj@ly.shandong.cn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北京路13号人防大厦611房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