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45): 临沂开展化妆品整治“雷霆行动” 保障人民用妆安全

2021-04-21 16:5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永波 颜承昊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永波 颜承昊 临沂报道

  为全力做好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化妆品批发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临沂市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根据省药监局《关于开展全省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联合检查。

  4月2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由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沂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及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检查组,对临沂小商品城一期、二期及万泰商贸城等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联合检查。

  在临沂小商品城,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方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和对入场化妆品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情况。

  与此同时,其他检查组在一家名为简·造型的美发店,查扣一批存在问题的化妆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立即赶往该美发店。“我们检查的几款产品中,有些产品没有任何的中文标识,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有些产品虽然有中文标识但没有任何的备案证明,不符合法规要求。如果店家提供不出相关的备案证明,我们将依法扣押。”执法人员介绍。

  执法检查、查扣违规化妆品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全程执法录像,认真耐心向该店店主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所查扣化妆品存在问题一一说明,该店店长对查扣结果无异议,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安全经营、使用安全的意识。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在我们执法检查化妆品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化妆品监管APP’客户端查询真伪,对于违反‘十不准’情形的,将依法予以处罚。”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科一级科员王燕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为期五天的化妆品专项检查“雷霆行动”,临沂市在全市范围内对化妆品经营者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主要发现存在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销售过期化妆品等问题,共查扣涉嫌违法违规产品7批次,执法人员现场予以扣押,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严肃调查处理。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全市化妆品经营秩序,有效地打击了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同时也保障了公众用妆安全。”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丽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下一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持续保持严厉打击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化网格化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健全化妆品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条例》宣贯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守护好人民的用妆安全。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