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助推“绿色”分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垃圾分类进社区”实践活动举行

2021-04-21 17:03: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贵坤 宋晓豪 杨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贵坤 宋晓豪 见习记者 杨昇 临沂报道

  在地球日到来之际,4月21日上午,临沂市互联网联合党委省级媒体驻临党支部联合兰山区委编办党支部、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总支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实践活动,活动先后在赵家岔河社区和忻城嘉园小区举行。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用“红色”力量助推“绿色”分类。

  在赵家岔河社区,党员们参观并体验使用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引导员给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目前,生活垃圾一般可以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等。

  随后,来到“公务员小区”忻城嘉园,“清明节前后建立了忻城嘉园清洁屋,这是新式垃圾分类屋,填补了兰山区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上的空白项,也是临沂市首个垃圾分类屋,运行的二十几天里,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居民的参与度也很高。”环卫集团垃圾分类讲解员刘端洋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清洁屋分为宣教室、投放室、和暂存区三部分,宣教室中张贴了宣传海报,电视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让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来。

  投放室中摆放了四个颜色分明的垃圾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的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当中来,同时设置了督导员,对居民进行现场垃圾分类的指导。

  当投放室的垃圾达到一定量后,会把垃圾桶运到冲洗暂存区,用高压进行冲洗和擦拭,配备了新风系统、除臭消杀系统、洗手池,房体周围还设置了喷淋系统,全方位进行除臭消毒,有效防止产生臭气,避免蚊蝇滋生,为小区居民和工作人员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最后把垃圾桶放到满桶暂存区,与回收单位联系,确保垃圾桶在暂存区存放不超过一到两个小时,达到及时清洗。该清洁屋采取“四分四定”模式,既分类投放定时、分类收集定人、分类运输定车、分类处理定位。

  兰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垃圾分类及处置管理科科长解艳艳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下一步,将在朱高社区和金猴名居逐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落地实施,在柳青街道重点推进,探索出一条新的、可行性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打造垃圾分类新亮点,打造垃圾分类“柳青模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