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五月下旬“围剿”“美国白蛾” 各县区密切监测准备“飞防”

2021-04-22 11:2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根据《植物检疫条例》和《全国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疫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发布了我国2021年美国白蛾疫区公告,临沂12个县区全部被列为美国白蛾疫区。

  记者从市森林湿地保护中心森防站获悉,我市相关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预计五月下旬采取飞防等措施,对美国白蛾展开“围剿”。

  原因

  各种树叶美国白蛾几乎都爱吃

  “临沂市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沂南县、郯城县、沂水县、兰陵县、费县、平邑县、莒南县、蒙阴县、临沭县”,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我国2021年美国白蛾疫区公告上,临沂12个县区均为疫区。市森林湿地保护中心森防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12个县区都为疫区,主要是由美国白蛾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美国白蛾能吃的东西太多,各种树叶它几乎都吃,寄主差不多有300多种。而它的这些寄主,咱们临沂12个县区均有分布,也就是说12个县区里都有美国白蛾爱吃的东西,所以无论哪个县区,都很适合美国白蛾生存、繁衍和扩散,这是为什么12个县区都被列为疫区的一个原因。”

  工作人员介绍,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白蛾的传播能力很强。“美国白蛾主要有四种形态,包括成虫、卵、幼虫、蛹。卵主要产在叶片上,也有产在树干上的,蛹主要在树下,所以这两种形态一般都得随苗木或者树木运输才会传播,幼虫可爬,可随人、车、物移动等方式传播,成虫可飞,可随人、车、物移动等方式传播,传播能力很强。”

  工作人员称,早在2008年,就在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首次发现了美国白蛾。“从2008年发现了美国白蛾的踪迹之后,我们就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那时的防治措施还没现在先进,甚至采取了砍树烧树这种有点极端的方式,但仍然没能阻止它的传播,2010年的时候就传播到了临沂的12个县区。”

  应对

  3月28日已监测到成虫 预计5月下旬飞防美国白蛾

  “相对往年来说,今年监测到美国白蛾成虫的时间提前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各个县区都挂着诱虫灯诱集美国白蛾的成虫,对美国白蛾成虫的发生量和发生时间进行监测。今年相对往年来说要提前一点,从3月28日开始我们已经监测到了美国白蛾的成虫。”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5月下旬我市将采取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各县区具体飞防时间,由各县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最早也得在5月下旬才敢飞,因为每年都得避桑蚕,5月下旬的时候会在远离桑蚕养殖的区域先飞,桑蚕养殖区或者附近区域要等桑蚕养殖结束才敢飞。一般从5月下旬开始飞防美国白蛾第一代,时间会持续到6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基本上都是飞防第一代。“美国白蛾一年会有三个世代,我市基本上是飞防第一代,因为第一代的时候,还没造成特别大的危害,飞防第一代的效果最好。”

  工作人员表示,从2011年开始山东省就在全省推广飞防,2011年以后应对美国白蛾的措施就是以飞防为主。飞防用药为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公害药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也没有污染,飞机的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畜等造成威胁,可以正常进行生产、生活。“飞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施药技术措施,可有效地克服地面人工防治中喷药高度偏低和覆盖面窄的问题,具有覆盖面广、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能有效解决高大树木防治难、防治设备落后、人力不足、效率低等难题,是目前防治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最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我市在应对美国白蛾方面,还采取了很多其他方式。因为大部分面积都进行飞防,我市会对一些规避区、飞防漏洞等区域进行地面补防,也就是地面喷雾防治,还会释放周氏啮小蜂(美国白蛾的天敌)进行生物防治等。

  效果

  基本上达到 “有虫不成灾”的效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白蛾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吃树叶。“美国白蛾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吃,吃的食物要超过自身体重的很多倍,幼虫蚕食叶片只留叶脉,使树木生长不良,甚至全株死亡。美国白蛾是典型的多食性害虫,它们可取食危害绝大多数阔叶树以及灌木、花卉、蔬菜、农作物、杂草等,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等造成严重的危害,如果没有了喜欢吃的树叶,它将会把农作物、蔬菜、杂草等一切绿色的植物一扫而光。”

  对于每年美国白蛾的防治效果,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通过观看秋天的树叶来做初步判断。“每年现在基本上秋天9月份10月份的时候,咱们临沂树叶的受害率很轻,叶子可以完整地长在树上,人们可以欣赏秋叶发黄飘落的美景,就说明我市有效防治了美国白蛾,现在基本上可以达到有虫不成灾的程度。”

  相关链接

  美国白蛾称为“无烟的火灾”

  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洲,1979年美国白蛾出现在辽宁丹东地区,开启了浩浩荡荡的中国扩散征程。美国白蛾适生区域广,从北纬20°到50°都适合生存。除了可以通过各种交通工具、物流货物传播之外,成虫还会自己飞,一年可飞行35—50公里,并由此迅速扩散。2016年,美国白蛾跨淮过江,向长江以南扩散趋势明显,徐州、淮安、盐城等多地相继遭此虫入侵,根据科学家的预测,美国白蛾可能进一步传播到我国南方省区,南方或将失守。目前,美国白蛾已经肆虐过的省份有吉、辽、京、津、冀、蒙、陕、豫、鲁、苏、沪、皖、鄂等13个省份。

  这种害虫的生存能力让人叹为观止:40℃的高温热不死,零下16℃的低温冻不死,即便是刚生下来的幼虫,也特别耐饿,15天不吃东西也能正常发育,随木材等贸易活动长途运输也不会饿死。如果条件适宜,只要放过一只雌虫,一只雌蛾一次产卵800到2000粒,1年繁殖3代,如不防治,一年种群最多可以达到2亿只。

  美国白蛾主要以幼虫取食植物叶片危害,其取食量大,危害严重时能将寄主植物叶片全部吃光,并啃食树皮,从而削弱了树木的抗害、抗逆能力,严重影响林木生长,甚至侵入农田,危害农作物,造成减产减收,甚至绝产,被称为“无烟的火灾”,也就是说危害之处,严重到颗粒无收。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