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荣登5月份“临沂好人”榜 铸就“好人”力量

2021-05-13 09:09:47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褚菲菲 英子
play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朱孔军、陈贯瑞、边彦田、周军、李绍伟、王凤云、卢维学、王作香8人入选2021年5月份“临沂好人”榜。

  8位好人都是来自现实生活和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他们或秉承传统美德孝老爱亲、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在危难关头奋不顾身或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用顺从内心、发乎真情的善意和诚意铸就了打动人心的“好人”力量。

  助人为乐朱孔军:志愿路上铿锵前行12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一直做下去。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朱孔军在爱心道路上始终坚定地前行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朱孔军还有很多“身份”,他是河东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河东团副团长,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凝结着无限的爱心。

  自2009年开始,朱孔军就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地参与到扶贫救孤、助贫助残和抗疫爱卫等志愿服务活动。12年来,朱孔军累计帮扶孤贫儿童400余人,长期帮扶资助河东区4名孤贫儿童,个人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万余元,感召周围的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共捐款捐物40余万元。

  助人为乐陈贯瑞:传统文化传承路上的践行者

  2018年,临沭县郑山街道高埠前前村村民陈贯瑞接触到了传统文化,自此,他成为一名传统文化基层志愿者,在村里子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高埠前前村有一个老年活动室,得知活动室内陈设简陋,没有炉子、空调,冬天冷、夏天热,陈贯瑞为活动室添置了一台空调。为更好地丰富老人们的夜间生活,陈贯瑞又出资3000元为活动室购置了一套投影仪,给老人们播放健康养生等节目,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作为一名年长者,陈贯瑞时时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也认识到“德”是一生的基础。陈贯瑞利用周末的时间带领村里的少年儿童诵读《弟子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见义勇为边彦田:奋力抓贼致右腿小腿骨折

  2020年,沂南县青驼镇凤凰岭村村民边彦田冒着生命危险堵截盗窃嫌犯,造成自己右小腿直接断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2020年2月28日晚上10点多,凤凰岭村发生盗窃案,村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大喇叭喊话村民帮忙抓贼。边彦田闻讯后,迅速披上衣服走出家门。

  当边彦田跑到村小学后面的路上时,看见一名身高马大的男子骑着自行车往村外的主路疾驰。心生疑惑的边彦田立即迎面挡住了男子,并让他说明情况。被堵住了去路,男子一下子猛扑过来。面对身高明显高出自己一大截的男子,边彦田丝毫没有畏惧,一边与男子扭打,一边大声呼喊。打斗中,边彦田的右腿小腿骨被生生折断,小腿被扭折在一边。虽然疼痛难忍,但边彦田没有放松,他死死地抱住陌生男子。随后,村里其他村民纷纷赶到,一起将男子制服。

  敬业奉献王凤云:用心做事业 用爱做教育

  24年来,临沂金雀山小学教师王凤云一直在教育工作最前沿,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

  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的王凤云踏踏实实,爱岗敬业,注重师德,学风严谨。2012年担任政务处宣传工作后,她把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2017年担任数学教研员后,她带领老师们扎扎实实做好教研和教学工作。

  敬业奉献李绍伟:城市里的“隐形英雄”

  今年43岁的李绍伟现任临沂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李绍伟言语不多,性格沉稳。多年的工作历练,让他成长为刑侦专业的多面手。

  李绍伟现在所在的刑侦预审大队,专职视频侦查、大数据研判。作为大队的业务骨干,李绍伟是案件侦破的隐形身影、重要“推手”。凭借娴熟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李绍伟参与了我市5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多发案件串并分析等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大信息支撑,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下“柳暗花明”。

  长期的一线实战和潜心钻研,让李绍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总结提炼的视频追踪、模糊查询、视频侦查与刑事技术结合方面的技战法,被广泛应用。撰写的《从几起案件谈视频反侦查方式及应对》业务论文,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侦查与视频监控深度应用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并被《警察技术》杂志刊登。

  诚实守信周军:功成不忘家乡人

  兰陵县驻上海军峰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上海军峰“敬老助困”慈善基金发起人、上海军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祖父是一名八路军战士,外祖父也是一名老红军,红色印记让他从小树立“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打小就立下长大帮助乡亲父老的志向。

  经过多年打拼,周军于2009年成立上海军峰保安公司。功成不忘家乡人,12年来,他共为家乡人员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事业成功的周军不忘践行儿时帮助父老乡亲的承诺,自2017年以来,他累计捐款14万余元。

  孝老爱亲卢维学:悉心照顾偏瘫爱妻19年

  面对瘫痪的妻子,兰山区半程镇前孙沟社区村民卢维学用6200多个日日夜夜,诠释了“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

  1975年,经人撮合,卢维学与石立花喜结连理。婚后的小家庭虽谈不上富裕,但是两人都勤劳肯干,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2002年,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石立花突发脑梗塞导致偏瘫。面对变故,卢维学没有放弃,他用瘦弱的肩膀坚强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卢维学既要护理妻子,为她擦洗身体、梳头洗脸。19年光阴岁月,让卢维学从年轻力壮的汉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直不变的是与妻子不离不弃的相守。

  孝老爱亲王作香:用柔弱身板撑起一个家

  丈夫胃癌去世、女儿车祸离世,面对不幸和苦难,临沭县曹庄镇黄庄村村民王作香坚强面对,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日复一日地悉心照料每一个家人。1984年,王作香的丈夫赵上杰查出患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症,各处关节变形不能干活,需常年服用药物治疗。从此,王作香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照顾患病的丈夫,还要照顾年幼的3个儿女;既要做好地里的活计,还要想法子挣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2000年,赵上杰查出胃癌晚期,医生告诉他们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王作香便每天早晚为丈夫熬中药,做好丈夫的护理工作。半年后,赵上杰病情加重,最终病逝。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王作香的小女儿因车祸意外离世。得知小孙女意外离世的消息后,婆婆病情加重。在她精心照顾下,婆婆恢复了健康,身体硬朗,很少感冒生病。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英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