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九旬老支前王克昌:俺们朱村永远感激共产党的恩情

2021-06-09 14:5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宋晓豪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宋晓豪 临沂报道

  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

  初夏时节,极目远眺,沂蒙山区满目皆绿,生机勃勃。9日中午,“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朱村,听老支前王克昌讲述朱村的巨大变迁。

  位于临沭县曹庄镇的朱村,此时一片奋发向上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鸣,红色朱村改造提升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对于这一切,年逾9旬的老支前王克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尽管已到鲐背之年,老人依旧爽朗爱笑,热情健谈,思路清晰。王克昌的高光时刻,是70多年前的民工支前经历。当年,只有18岁的他,随人民解放军一路南下,支援前线直到安徽。

  同王克昌一样,朱村正在经历“高光时刻”。在王克昌的记忆中,朱村每年都有新变化。“道路平整了,建成了农业示范园,还有为村集体和百姓增收的小企业。”王克昌说,近年来,朱村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

  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朱村以“产业旺、生态好、乡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临沭杞柳”“红色朱村”为品牌,按照“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理念,建设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目前,通过大面积发展杞柳种植,建成柳编展厅,成功举办了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不仅带来了游人,更带鼓了朱村人的腰包。

  如今,由临沭县财政资金投资建设、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规划的红色朱村改造提升项目,将于今年7月1日起陆续开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传承沂蒙精神的教育示范基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朱村模式、老区人民幸福生活的样板区、山东传统村落保护的示范区。

  朱村这些年先后迎来了无数的参观学习者。王克昌说,朱村不光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还有引以为傲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始终在村民们的血脉中传承。过年的第一碗饺子,要敬给英烈。这个习俗,朱村已经传承了快八十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早已根植在朱村人的灵魂深处。“俺们朱村永远感激共产党!”王克昌难掩激动,把这句老话常挂在嘴边。在他眼里,共产党带领百姓不仅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更为朱村留下了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

  老支前王克昌说,朱村人永远感激共产党的恩情

  红色精神的感召,吸引着年轻一代的朱村人踊跃参军,报效祖国。那年,王克昌在部队的孙子因为表现不错而立功受奖,老人高兴了许久。在他心里,这不仅意味着革命事业后继有人,也是国家继续兴旺发达下去的希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