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6-10 15:4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艳
play

  6月8日,“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沂蒙变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临沂启动。这是一场精神的追随,这是一种以红色为名义的集结。以足迹奔赴足迹,以初心寻找初心,从巍巍蒙山之巅到滔滔沂河之畔,从柏翠青青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到幸福乡村的样板朱村,从大青山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一路,寻根溯源,看红色火种点燃沂蒙革命的烽火,看中国共产党燃起的星星之火,在沂蒙山区齐鲁大地渐成燎原之势。从1926年马克思主义在沂蒙地区开始传播,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沂蒙大地的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在党的领导下,沂蒙山区反帝、反封建、求解放的革命暴动和武装起义风起云涌,成为山东地区革命斗争的一面大旗。

  一路,寻根溯源,悟这部可歌可泣的沂蒙精神史,是以牺牲与奉献书写;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是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他们是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是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是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构筑起了伟大的沂蒙精神谱系。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追寻“红色足迹”,是为找寻到红色沂蒙的“根”和“魂”,再次思考“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这一时代之问的答案,是为继续燃动红色的火把,再塑精神的动力之源。

  寻信仰之根,赓红色精神之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论什么时代,坚定的信仰都是凝聚人心、激励奋进的决定性力量。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特别是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都彰显出伟大信仰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而沂蒙大地今日所舒展的大美新图画,跃动着的蓬勃生机与活力,无一不是沂蒙精神的指引与践行,无一不是思想之光不断转化为前行的磅礴伟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更要传承沂蒙红色基因、赓续沂蒙精神血脉,用沂蒙精神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寻初心之根,践使命如磐之路。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学沂蒙党史,就要深入践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关系。从“满缸净院”的亲民作风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从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爱民行动,到话语体系中常常把人民比喻为“江山”“靠山”“衣食父母”“力量源泉”等……因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才有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才有了“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感人事迹。新时代更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交通、卫生、社保、养老等问题,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寻干事之根,踏时代奋进之路。从“九间棚精神”到“厉家寨精神”,从“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到“中国物流之都”,从贫困老区到连续5年上榜中国百强城市,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一面旗帜……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沂蒙精神都持续释放出磅礴伟力,成为沂蒙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凝聚精神之力,继续以“奋斗之姿”铸“使命之光”,需让红色基因持续焕发无穷生命力。当前“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远景蓝图更为恢弘,未来画卷更为壮阔,党员干部当弘扬沂蒙精神的红色力量,在战鼓催征中开拓进取,在时代潮流中奋勇搏击,让沂蒙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加熠熠生辉。(文/刘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