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在线(52):蒙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预付卡消费纠纷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1-07-08 17:5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洋 李欣
play

  开栏语: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场监管在线”栏目,解读政策新规,澄清网络谣言,引导科学消费,聚焦育新培强,创新大市场。同时,围绕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开展突击检查,追踪监管热点,涵盖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等。利用时下流行的新媒体技术,每次检查过程带领网友“身临其境”,共同参与,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请大家关注栏目,关注市场监管工作,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焦洋 实习记者 李欣 临沂报道

  近日,蒙阴县的张先生听说停业装修一年多的蒙阴县华彩影城开业了,便想趁着周末带家人去看场电影。不成想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店铺已经更换了老板,他之前购买的会员卡不能继续使用。

  “当时办卡的时候说可以一直使用,结果现在换了老板就不让用了。而且闭店装修前没有说会员卡不能继续使用了,也没人通知办理退费,现在卡里剩余的钱怎么办?”张先生无奈地说。协商无果后,张先生拨打了12345热线电话投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已受理该影城相关投诉10余起,涉及金额3000余元。经市场规范管理科调查,蒙阴县华彩影城产权属于九州商业大厦蒙阴店,2016年,九州商业大厦将华彩影城租赁给北京客商经营,即时起华彩影城以优惠价格办理会员卡,会员卡以预付费的方式办理,2019年华彩影城停止营业,客商拖欠九州商业大厦1年的租赁费后失去联系,九州商业大厦在法院起诉后依法对华彩影城设施设备进行拍卖, 2020年华彩影城更换经营者,更名为星光国际影院恢复营业。消费者持会员卡消费时被告知原会员卡不能使用,则是因为当时会员充值款在原经营者账户,并没有转到现在的影院账户。

  与已经办理会员卡的消费群体发生纠纷,若不能妥善解决不止会损失客源,还会极大影响影院声誉。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本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星光影院在蒙阴县市场监管局的调解下,同意消费者可以使用原卡余额消费。

  另外,蒙阴县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预付款消费时要查询商家资质,核对商家有无开展商品或服务业务的能力;要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的各种优惠力度迷失了双眼,支付过高预付资金;要签订书面协议、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使用预付卡消费时,要保留凭证,以防卡内余额丢失。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